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网络之滨 安全渐兴——记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方滨兴院士讲座

发布日期:2017-09-29     点击量:

 

九月,微风带来着独属于秋的凉爽,怀着满心的期待,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2017级新生在综合教学楼s112聆听了方滨兴院士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旭老师主持。

“网络空间”是大家常听到的一个名词,但是对于大多数新同学来说是一个熟悉却模糊的东西,方院士首先就为大家拨开迷雾,详细介绍了网络空间安全四要素:空间载体、活动主体、操作对象、活动形式。作为学术方面的专家,他又给同学们从学术的角度定义了网络空间,“网络空间是人类通过网络角色,依托信息通信技术,进行信号交互操作的人类活动空间。”同学们茅塞顿开,纷纷理解地点头。

随后,根据我们的专业特征,方院士详细地就网络空间安全所涉及的范围,对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具体的例子加上他生动的语言,令同学们兴趣高涨,会场上不时传出笑声和惊叹声。最后,方院士把网络空间安全归为四个模型:设备层安全、系统层安全、数据层安全、应用层安全。简单明晰,令在场的同学和老师们耳目一新。除此之外,方院士还提供了保护个人网络安全的小窍门,同学们专注地听着,认真记下来以作日后之用。

讲座结束,全场爆发出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同学们纷纷拥至讲台前与院士交流。院士富有耐心的一一解答,并满足同学们签名合影的请求。

散场时,同学们关于这场讲座的议论依然热烈。这一场别开生面,极具意义的讲座,相信在同学们日后的学习及职业生涯中都将起着重要的作用。在网络之滨,安全,像风走了八百里,不问归期;像朝阳洒满天地,渐行渐兴。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7929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