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创新教育 -> 正文

人才培养模式及培养方案改革

发布日期:2016-09-18     点击量:

(1) 全面推进信息安全专业 “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人才培养属于实践性极强的工程教育范畴。基于产出的教育模式当前已成为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教育改革的主流理念。美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全面接受了这一理念,并将其贯穿于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始终。依据此理念,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人才培养首先应该确定学生在毕业时应达到的能力要求,也就是培养目标,并依据这一目标来组织教学过程,包括课程和实践环节。“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试点专业信息安全专业4个年级学生全部实施2012版卓越工程师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为强化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基础课程优化前移,4年级学生实施企业工程实践计划,进一步修改完善信息安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企业工程实践》管理规定

2015年度召开了2012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信息安全专业学生座谈会和企业工程实践动员会,邀请来自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合天网安实验室和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介绍企业发展以及对学生的需求,并针对各自企业目前所从事的科研项目,请企业人员和课题组教师介绍实践项目课题方向,搭建桥梁为学生能够从社会需求出发,在增长知识技能的同时,培养团队精神,提高协作能力,为将来融入社会做好准备。

(2) 实行信息安全专业本科生导师制

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才,2015年为一年级、二年级和三年级本科班级设立了学业导师,深受学生欢迎。每月至少一次的导师见面会,就同学们感兴趣的困惑的学业问题进行交流。对学生未来的方向与规划进行指导,提出大学生在学习中应该注重的事项,包括学会学习、做事、相处和做人。

(3) 加强信息安全专业学生企业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组织召开了信息安全专业学生企业工程实践校企交流研讨会。企业代表,高校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参会代表针对2012版培养方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对企业工程实践环节中的校企合作环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参会代表都表示,大力支持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卓越工程师企业工程实践计划的开展。企业代表都表示,十分欢迎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专业学生前往企业实习,并愿意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平台。与会的院校教师,也分别介绍了本学校企业工程实践的开展情况。参与的学生代表也表示,企业工程实践的开展,将会更有利于自身动手实践能力的提高,期盼企业工程实践的早日开展。组织信息安全专业2012级本科生到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参加“Geek Game--第三届360信息安全大赛系列活动之一的Geek Game大讲堂。组织2012级信息安全专业学生到合天智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九州科瑞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实习。  

通过对信息安全公司及相关企业的参观实习,同学们都感到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学生们了解了企业的现状及发展,对行业和自身所处的位置的认识更加清楚,更加意识到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对未来职业规划都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同学们意识到了自己作为在校大学生,在技术水平上仍然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而安全技术日新月异,需要不断学习多多动手实践,这样才能成长为满足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4)启动本科生、博士生/硕士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在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全面启动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本科生、博士生/硕士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组织人员开展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体系的调研与研究,进而组织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的编写及评审等工作。完善本科、硕士、博士在上述研究方向的公共必修课、基础理论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实验课等课程,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了解网络空间安全科学技术的最新发展和相关政策法规,并培养研究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