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判断自我心理,倾听他人心声——记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心理危机识别培训

发布日期:2017-04-27     点击量:

为提高同学们对心理健康问题的敏感程度和重视程度,预防自残、自裁等突发事故的发生,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于20174261830举办了心理危机识别培训,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心理顾问刘习娟老师向本科三年级及研究生院各班班长、团支书、心理委员和宿舍长介绍心理危机的主要形式和应对措施。

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自杀问题的严峻现状、识别自杀倾向的行为依据,以及危急时刻的应对方式。刘习娟老师在讲座伊始就围绕以上三部分内容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些问题作为测试,并且在随后的讲解过程中一一为大家揭晓了答案。惊人的统计数据和新闻事例都表明自杀倾向距离同学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它对学生自身、学校、乃至整个社会都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同学们急需培养通过生活中的细节对心理危机进行识别和应对的能力。为此,刘习娟老师逐条为同学们整理出了抑郁症、精神分裂症、躁郁症三种严重心理危机的行为特征,并且针对危机时刻如何与自杀者沟通交流,阻止其自杀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讲解。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心理危机的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了解到了自杀问题的严重影响,也纷纷表示今后会细心识别、冷静应对学习生活中的心理危机,防患于未然,积极自我调整的同时关心他人,养成倾听他人和接纳他人的好习惯。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7426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