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安全书常翻,安全观常新——记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安全通论》讲座

发布日期:2017-11-17     点击量:

 

   为了帮助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6级、2017级本科生对网络安全有更好的理解,20171115日晚六点半,在综合教学楼 N118室,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邀请了杨义先教授为2016级和2017级的同学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北方夜寒,却也挡不住同学们学习的热情,讲座并未开始,教室里已是座无虚席。首先,杨教授给我们介绍了《安全通史》,这本书将以类比的方法,将关于安全观的新结果呈献给读者。《安全通史》是数学语言写成。为网络空间安全建立了一套统一的基础理论。接下来,教授为我们呈现了《安全通史》中的几个类比,对于同学们而言,这本书与《皇帝易经》、达尔文的《进化论》可以有相似之处,无疑是耳目一新的。

 

然而,令同学们最为印象深刻的,还是这门书的主要意外结论以及启发。内容可谓是精彩纷呈。黑客、红客、安全、攻防、三论融合、维纳对话……种种名词及相应的启发被杨义先教授讲授出来,变得通俗易懂而趣味横生。最后,本书从宏观和中观的角度看安全,提供给同学更多的思考方式。

 

接着,杨义先教授就带着同学们了解了《安全简史》,这本书用文学语言写成,内容将涵盖信息安全的各主要分支。文学语言即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解释现代网络中的种种安全现象,一首首改编过的名诗,让同学们既钦佩杨教授的文学才华,又在笑声中轻松地理解了网络时代关于隐私的种种问题。

 

最后是问答环节,杨教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细致而具体地给出了答案。

 

聆听一场好讲座,是学习新知的一种途径,更是激发学习热情的一种方式。相信在这次讲座之后,同学们对关于安全知识的书籍将更有兴趣,不断更新自己的安全观,将来也将为保卫网络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71116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