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资料
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首页 >> 党史资料 >> 正文

沙家店战役:打了这一仗,就过坳了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1日 08:18    点击:

原标题:沙家店战役:打了这一仗,就过坳了

  1947年8月18日至20日进行的沙家店战役,是西北野战军在陕西米脂县沙家店地区进行的一次运动歼灭战,共歼敌6000余人。8月23日,西北野战军召开旅以上干部会议,毛泽东在会上说:沙家店这一仗确实打得好,对西北战局有决定意义,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用我们湖南话来说,打了这一仗,就过坳了。

  布设疑兵,隐蔽企图,“放长线,钓大鱼”

  1947年8月上旬,为调动胡宗南军主力北上,以策应陈(赓)谢(富治)兵团挺进豫西,西北野战军按照中央军委的战略部署,于1947年8月6日开始攻打榆林。经过激战,西北野战军直逼榆林城下,形成包围之势。蒋介石唯恐榆林不保,急忙飞往延安,召开作战会议。按照蒋介石命令,胡宗南急令整编第1军、第29军所属8个旅分两路向绥德、葭(佳)县地区急进,并以整编第36师组成“快速兵团”驰援榆林。

  榆林城设坚固,东、北两面为沙漠,西、南两面为水坑水道,攻克难度较大,且西北野战军调动敌人北上目的已经实现。鉴于此,彭德怀决定撤围榆林,“放长线,钓大鱼”。从榆林撤围后,西北野战军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主力集结在榆林东南、米脂县沙家店西北地区隐蔽待机,并让部分兵力掩护后方机关部分人员东渡黄河,制造出中共中央和西北野战军主力要东渡黄河的假象,以此迷惑敌方。胡宗南果真误以为西北野战军骤然撤围榆林是“损失巨大”“仓皇逃窜”,将要东渡黄河,此乃“千载良机”。于是,胡宗南遂令所部迅速追击。8月15日,国民党军主力8个旅进占绥德后,除以整编第1师留驻绥德外,整编第29军军长刘戡率5个旅分两路向葭(佳)县方向急进。同时,整编第36师师长钟松率部从榆林南下,企图与刘戡部夹击西北野战军主力于米脂、葭(佳)县之间。

  巧用弱点,抓住战机,诱敌进入我军预设战场

  钟松的整编36师,是胡宗南部进攻陕北的主力师之一。钟松此人刚愎自用,自恃援榆有功,异常骄傲。他在8月13日进入榆林城,不仅不休整补充部队,还把辎重留在榆林,14日便马不停蹄地率2个旅南下,孤军冒进,扬言“一战结束陕北问题”。彭德怀在撤军榆林后,密切关注敌情的变化。在充分掌握分析敌情后,决定利用钟松部骄横失慎、孤军分兵冒进、长途跋涉等弱点,抓住36师南北夹击之势尚未形成的战机,诱敌进入我军预设的有利战场。

  当时,西北野战军集结在榆林东南、沙家店西北地区,北临沙漠,东为黄河,西南两面是无定河和敌军,可以说是“侧水侧敌”,回旋余地很小。但这里正是钟松南下的必经之道,野战军在此隐蔽埋伏是最佳的安排。8月15日,钟松整编第36师沿着无定河南岸行进,没有走西北野战军原预想的鱼河堡公路。由于隔河出击不利,彭德怀便把野战军主力隐蔽集结在镇川堡东北地区待机。8月17日,钟松以第123旅为前队,由镇川堡绕过沙家店向乌龙铺前进,师部则率第165旅为后梯队,在沙家店以西地区跟进,准备在乌龙铺与刘戡会合。

  这时,毛泽东、周恩来和任弼时率领的中央机关,刚经过乌龙铺向北转移。南北对进的刘戡、钟松两部敌军,相距只有百里左右。若南北之敌会合,东向封锁黄河各渡口,并控制无定河及米脂、葭(佳)县之线,中央机关和野战军将被挤在葭(佳)县、米脂、榆林3县间南北三四十里、东西五六十里的狭小地区内。在这样严峻而紧急的时刻,彭德怀依据钟松部分路前进情况,断定其主力必经过沙家店地区东进,决心在钟松未与刘戡靠拢之前,集中主力利用整编第36师一字摆开、孤军前进的有利时机,在沙家店地区于运动中歼灭敌人,以粉碎敌人的合围夹击计划。之后,彭德怀精心部署,在向各部队下达作战命令后,率领西北野战军司令部转移到预定战场以北的刘全塔。

  集中兵力,选择弱敌,运动中分割敌人围而歼之

  8月18日早上,西北野战军按照预期部署,到达各个集合地,赶在钟松部队之前隐蔽起来。上午10时,西野第3纵队和绥德军分区第4团、第6团在乌龙铺与钟松的前梯队接触,且战且退,诱惑敌军至乌龙铺的北山地区。第1、2纵队和教导旅、新编第4旅在常高山附近与钟松的先头部队刚接触,钟松部就退回沙家店。由于当日天降大雨,山洪暴发,部队行动十分困难,野战军只得集结在一些山头、高地上,用且战且退的方法吸引敌军。

  19日,刘戡率主力进占葭(佳)县城、神泉堡、李家庄等地。钟松率后梯队刚通过沙家店,即发现西野主力正快速向沙家店方向集结,对其形成包围之势。钟松一面命令部队占领阵地,抢筑工事,一面急电刘子奇,令其前梯队123旅向沙家店靠拢。123旅因畏惧我军伏击与夜战,决定先派附属的493团先行驰援。

  20日,大雨停了。拂晓,彭德怀命令西北野战军主力对仓促转入防御的敌整编第36师发起攻击。西野第1、2纵队向沙家店的钟松师部及165旅发起猛烈进攻;紧接着,新编第4旅和教导旅又将由乌龙铺西援的敌第123旅包围在常高山附近。就这样,钟松的整编第36师的两个旅被分割包围。为了在刘戡赶到之前,迅速消灭被围的第36师,彭德怀发出歼敌动员令,要求部队继续发扬无限英勇精神,立即消灭该师,胜利完成战斗任务。全军振奋,斗志昂扬,向着钟松师展开猛烈冲杀。

  战至20日17时,除钟松和第165旅旅长李日基化装带少数人乘黑夜逃脱外,其余均被消灭,沙家店战役胜利结束。

  沙家店一役扭转了西北战局,中共中央高度评价这一仗对全国战局的重大意义,指出:“经此一战,局势即可改变。”该战役的胜利,粉碎了蒋介石对陕北的重点进攻,扭转了西北战局,西北野战军由内线防御转入内线反攻。彭德怀评价这次战役是陕北战局的转折点,基本上改变了敌我形势。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