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资料
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首页 >> 党史资料 >> 正文

中原突围:拉开解放战争的序幕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8日 08:22    点击:

原标题:中原突围:拉开解放战争的序幕

  1946年6月,国民党当局悍然撕毁停战协定,在数月内调集30余万大军,欲围歼中原我军,发动全面内战。面对绝对优势敌军的进攻,中原我军根据毛泽东“生存第一,胜利第一”的指示,在极端困难条件下,经过36天艰苦卓绝的奋战,分路突出重围。中原突围的胜利,钳制了国民党30多个师旅的兵力,有力策应了其他解放区作战,特别是使我华北、华中主力度过敌人进攻最困难的时期,起了极大的战略作用。

  辨析战局,正确选定突围方向。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当局一心抢夺胜利果实,从军事上包围和蚕食中原解放区。我军要想扭转被动局面,必须首先准确判定突围方向。当时,无论从哪个方向突围,都将面对异常凶险的局面,甚至有遭受失败的严重风险,这是一个需要高度智慧和胆略来作的抉择。

  向东突围,优点是距我华东主力较近,经过地区富庶,给养容易解决,缺点是敌易判明我之意图,在此方向重兵集结,且途中水网密布,不易徒涉。据皮定均回忆,敌人为了防备我军向东突围,把主力布置在我东南北3个方向,同时还故意在我东北方的潢川平原留出一个缺口,以诱我进入这个预先布置好的陷阱里。向北突围,优点是可得到晋冀鲁豫野战军南下接应,缺点是敌可利用平汉路调度兵力对我堵截,行动快,我不易摆脱。向西突围,最大的优点是敌在此方向上部署的兵力较少,但突围后既无兄弟部队接应,也难进入其他解放区。

  经反复权衡,中原局于6月20日和21日向中共中央报告了向西突围的最后决心。中原局在电报中说,比较安全的只有经豫西南、鄂中向陕南及武当山突围,然后转至陕甘宁边区。6月23日,中共中央批准了中原军区主力向西突围的计划。

  声东击西,出其不意实施突围。为转移敌人视线,6月25日起,我军有意川流不息地频繁调动部队,夜间把部队秘密地拉到西边,白天又急匆匆地向东开进,佯装成我主力部队要全力向东转移的姿态,诱使敌军刘峙部将总兵力的1/3(约10万人)东移。

  6月26日,敌军开始进攻行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正式爆发。按照突围计划,由皮定均、徐子荣率领有独立作战经验的第1纵队第1旅执行牵制敌人掩护主力西进的任务,他们佯装成主力,向津浦铁路以东转移。就在当天,为了稳住敌人,李先念、王震和新任宣化店地区警备司令的张体学还刻意在街上散步,让敌军误以为一切正常。在第1旅迷惑与钳制敌人的同时,主力部队兵分两路向西突围。

  中原我军以第2纵队为北路突围部队,27日晚,以换防为掩护,离开宣化店地区,向西北方向秘密移动。29日晚开展强袭,从信阳以南柳林至李家寨车站间突破国民党军的封锁线,越过平汉铁路,向西北方向疾进。在国民党军围追堵截之下,北路突围部队急行军抢渡唐、白二河后分为两支。李先念率一支强渡丹江,在豫鄂陕交界的荆紫关,经两天一夜的激战,粉碎了敌人追堵夹击,在南化塘击败胡宗南部队,于7月31日胜利进入陕南。王震率另一支冲破敌多次堵击,在陕甘宁边区部队接应下,于8月31日到达陕北。

  另一条战线上,王树声率南路突围部队,于6月26日晚由光山县泼陂河向西移动,在广水以南王家店与国民党军堵截部队激战一昼夜,7月1日越过平汉铁路西进。7月11日,大部于流水沟地区强渡汉水,先后冲破国民党军整编第66、第75师等部堵截,于25日进入武当山区分散活动。8月下旬,与向西突围的江汉军区部队会合,27日成立鄂西北军区,创建了游击根据地。

  灵活机动,粉碎敌人围追堵截。6月1日,早就察觉蒋介石阴谋的毛泽东电告中原军区领导人,必须准备对付敌人袭击及突围作战。商定突围方向时,毛泽东强调:“同意立即突围,愈快愈好,不要有任何顾虑,生存第一,胜利第一。”为使中原军区主力部队主动掌握突围时机,还特别强调:“今后行动,一切由你们自己决定,不要请示,免延误时机。”据此指示,我军在突围中十分注重以快速灵活的机动甩掉追击之敌,避开堵截之敌,必要时以坚决勇猛的攻击杀开血路,以局部的牺牲,换取整体的保存。

  受领率先突围、掩护主力的凶险任务时,第1纵队第1旅已做好破釜沉舟的准备,但旅长皮定均力求“保车而不丢卒”。在成功迷惑敌人、达成声东击西目的后,第1旅面临严峻的自主突围考验。面对敌重兵封锁,皮定均大胆地决定就藏在敌军必经之地刘家冲,等敌军过去后再突围。子弹退下枪膛,骡马扎紧嘴巴,全旅躲在又深又密的黑松林中。敌军十几万人从公路上通过时,万万没想到,就在他们眼皮底下,路两旁的松林中竟然藏着6000多名解放军。

  待敌军察觉我军战略意图西进追击后,第1旅官兵突然从刘家冲钻出来,以神速的急行军插入国民党军后方,三次90度大转弯,穿插于敌军重兵集团之间,以快速灵活的机动和坚决勇猛的攻击,一次次冲破10倍于己的敌军堵截、封锁,跋涉千余里,绝路逢生,最终以一个成建制旅胜利抵达苏皖解放区,创造了战争史的奇迹。在战斗中,皮定均灵活机动的指挥艺术功不可没1955年授衔时,毛泽东称赞“皮有功,少晋中”,皮定均被破格授予中将军衔。皮定均所率第1旅名震华夏,被称为“皮旅”。

  “皮旅”有效钳敌,为主力部队争取到了宝贵的突围时间,各路部队在上百次的战斗中给敌人以巨大杀伤,中原我军胜利完成战略转移,扰乱了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全面内战的企图,为解放全中国奠定了胜利的起点。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