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进展
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首页 >> 动态进展 >> 正文

软件安全中心党支部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 —“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主题党日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0日 11:35    点击:

为相应学校号召的“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软件安全中心党支部从立足教师教学实际出发,组织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主题党日。

2021年10月13日下午14:00, 在软件安全中心党支部书记芦效峰组织支部党员及新教师进行了“课程思政”相关内容的集体备课。集体备课加强了教师课程思政内容和授课方法和经验的交流,旨在提升中心全体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此次讨论会中,中心教师各自从自身的教学课程和经验出发,积极发表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以及如何在课堂中实现的。郭燕慧介绍了《信息安全管理》课程中的科学辨证思维。郭燕慧以2014年1月中国境内发生DNS解析服务故障说明工作人员的误操作导致质量互变的规律,反映其缺乏科学的辨证思维和基本的安全意识。小到建设与运维安全层面,大到信息安全乃至国家社会安全层面,处处存在着蕴含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规律的方方面面,只有相关从业人员于生活中理解这些过滤并能够逐渐培养起哲学思维,在人云亦云的时代能够保持独立克己。

李晖老师在《无线通信安全》课程介绍了5G中的祖冲之算法集。祖冲之算法集是由我国学者自主设计的加密和完整性算法,包括祖冲之算法、加密算法128-EEA3和完整性算法128-EIA3,已经被国际组织3GPP推荐为4G无线通信的第三套国际加密和完整性标准的侯选算法。祖冲之密码算法是我国商用密码算法首次走出国门,参与国际标准竞争,扩大了祖冲之算法的公开评估范围,也是我国自动设计的算法首次被3GPP国际化组织采纳,成为LTE标准及5G标准中可以选用的安全算法。

芦效峰介绍了在《软件工程技术基础》课程中的思政内容,在讲授需求分析时,以微信 和TikTok为案例,讲授提出创新性需求的提出和实践,增强学生对中国软件行业的自信。讲软件设计时,以软件外包为案例,讲授日本对中国软件行业的歧视和打压,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在讲软件安全时,以美国波音737MAX机型事故为案例,讲解软件测试的重要性,并指出波音公司所做都是为了经济利益,揭露美国波音所说的以旅客安全为重的虚伪性。

肖达在《云计算安全》课程中介绍我国最新研究成果。随着近些年国际形势的变化,国家对基础技术研发的逐渐重视和投入。在操作系统、虚拟化、云计算PaaS、数据库、深度学习框架等领域,经过若干年的大力发展,均已取得长足进步。在专家进课堂中介绍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的PaaS系统,包括豆瓣自研的容器系统DAE,以及宜信大数据的PaaS平台LAIN。说明在云计算的PaaS领域我国已经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

徐洁在《大数据安全》课程引入解放战争中四野通过大数据分析取得胜利的革命小故事,既回顾历史又更直观的理解科学理论。关于《区块链安全》课程,她通过介绍王小云破译国外知名密码算法,又带队设计国密算法,反映科学家的爱国情怀。

杨文川老师介绍了《ios应用开发技术》课程思政相关经验。中心两位从美国和英国毕业回国的教师则交流了英美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的体会。

通过此次的集体备课与讨论,中心教师深刻认识到“课程思政”所面临的挑战和必要性,更加坚定了自己在今后教学中所需发挥的“知识育人”和“德育育人”的双重作用,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879C2

83C05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