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揭牌仪式暨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6-09-05     点击量:

9月2日上午10:00,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揭牌仪式暨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北邮教三楼长年报告厅隆重举行。

出席仪式的有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乔建永、校党委常委/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文博、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马华东、院党委副书记吴旭,学院全体教职工、2016级研究生、在读本科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揭牌仪式由院党委副书记吴旭主持。

仪式在奏唱国歌中拉开帷幕。首先,乔建永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指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成立遵循了学术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逻辑,学院应定位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承担育人责任。乔校长对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管理、教学、科研和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学院开好局、起好步,行稳、致远寄予厚望。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亚杰书记、乔建永校长共同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揭牌。校党委常委/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文博、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马华东共同发布了学院网站。

随后,马华东院长致辞,以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增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国家各部委和学校大力支持为背景,从学科体系、教研中心设置、师生规模、办学优势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概况,期望学院能够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目标是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承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责任,为国家和社会服务。

黄勤龙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表示学院教师将瞄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方向,立足讲台,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扎实从事科研工作,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积极为学院建设做出贡献。

揭牌仪式结束后,院学生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陶琳主持召开了2016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李春雪、陶琳和高发鑫三位老师分别对研究生学籍管理、研究生管理日常事务和心理工作进行了宣讲和安排,解决了研究生刚入学存在的困惑和问题。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6年9月2日

 

图一 乔建永校长致辞  

图二 王亚杰书记与乔建永校长共同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揭牌  

图三 王亚杰书记与乔建永校长揭牌合影  

图四 校党委常委、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文博、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马华东共同发布学院网站

图五 揭牌仪式学校及学院领导合影  

图六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马华东致辞  

图七 教师代表黄勤龙老师发言  

图八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旭主持揭牌仪式  

图九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生管理工作负责人陶琳讲解研究生管理日常事务  

图十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生教务工作负责人李春雪讲解学籍管理  

图十一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心理工作负责人高发鑫讲解心理工作事宜

图十二 奏唱国歌  

图十三 揭牌仪式暨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现场  

附:乔建永校长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努力争当“双一流”建设的排头兵
校长 乔建永 教授
(2016年9月2日)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开学典礼。首先,我向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以后迎来的第一批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是去年60周年校庆之际北邮新成立的两所学院之一。另一所是现代邮政学院,它是教育部和国家邮政局联合共建的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后就成为国家网信办四个先行先试人才培养基地之一,今年实现了本科、硕士和博士生的独立招生。在这里,我向去年以来所有为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成立付出辛勤努力的老师、专家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我提到,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是国家网信办先行先试人才培养基地,我们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也已经进入国家一级学科序列。如果说去年我们对此充满了骄傲与自豪,那么,今天我们感到更多的是责任与压力。如何办好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使其成为北邮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排头兵?走在“双一流”建设的最前列?这是我们的责任所在和压力的来源!我以为,要办好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当下必须在以下四个维度上狠下功夫:
   一是,在管理维度上要扎扎实实做好三件事:平稳过渡,健全机制,实现科学管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是从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等老学院中经过科学重组而成立的新学院。从人财物的分离,到相对独立运行,学校既有目标规划,也有时间进程安排。希望大家按照这些安排,通力合作,确保日常管理的平稳过渡。新学院独立运行的基础是管理机制的建立健全,希望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师生员工,按照学院建设目标要求,教师教学和科研工作实际,以及同学的学习实际,尽快完善学院管理机制,为独立运行打下必不可少的制度基础。新学院要有新气象,其中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是重要方面。比如,围绕教师、教材和教室展开的传统的“三中心式”教学管理模式能否改革?能否借助信息化手段,将其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涵养模式?这符合教育教学发展规律,符合北邮教育教学改革倡导的方向,可以大胆探索。
   二是,在教学维度上扎扎实实做好三件事:弘扬传统,深化改革,实现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北邮有重视教学的光荣传统,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的教学都很有特色。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要把这些优势和特色全盘继承下来,这是进一步推动教学工作的难得基础。但是,必须看到,我们正处在教学改革的关键时刻。2014年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明确了用信息化带动教学现代化的教学模式改革方向,其核心用意就是以此来“撬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全方位改革。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要迅速投入到这场改革的热潮中来。人才培养的高质量是检验一切教学改革的根本标准。我们所说的人才培养的高质量,主要要从三个方面考察,一是社会责任和进取意识,二是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三是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这是我们制定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必须重点关注的三大目标要求。
   三是,在科研维度上扎扎实实做好三件事:面向基础理论,面向核心关键技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大学同企业科技工作的最大区别是大学必须重视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在产出科研成果的同时,我们鼓励那些对学科建设有实质性推动作用的科研活动。这是大学科研的基本战略定位,也是大学科研长久立于不败之地的战略选择。在高科技时代,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其实就是核心关键技术的竞争。作为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具有突出学科优势的大学,北邮必须在核心关键技术研发方面走在前列,才能不辜负时代的要求和国家的希望。必须承认,我们建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动机绝不仅仅来源于学术逻辑,更来源于社会发展逻辑。就是说,我们建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很大目的是为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因此,我们要把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作为我们的重要历史使命。
   四是,在学科建设维度上扎扎实实做好三件事:借助国家网信办先行先试人才培养基地,加快学科建设速度;借助一级学科平台,稳步拓展学科覆盖面;借助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东风,走在北邮学科建设的前列。国家网信办先行先试人才培养基地有明确的政策支持,希望学院抓住机会,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加快发展速度,尽快形成北邮的学科特色与学科优势。网络空间安全上升为一级学科后,有很多值得研究的问题,其中最基本的问题是二级学科覆盖面。网络空间作为物理空间的对偶空间,它所涉及到的安全问题,应该不比我们生活的物理空间里的安全问题少。如果考虑“互联网+”产业中那个“+”号带来的问题,安全问题就更多。北邮是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单位,我们的二级学科覆盖面究竟多大比较合适?我们要研究,可以动态地研究,但要有自觉研究的意识。这样我们的学科建设才能从自发的行为转变为自主行为。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北邮的网络安全学科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学科!在“双一流”建设中,国家、学校和师生员工对这个学科都寄于很大希望。请大家抢抓机遇,为国家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做出北邮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老师们工作愉快,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以新一届同学入学为契机,起好步,开好局,行稳致远。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各个方面力争上游,为老学院争光,为新学院争光,为北邮争光。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