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在2021年“天融信杯”全国高校密码 数学挑战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1-08-24     点击量:

8月24日,第六届“天融信杯”第六届(2021年)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总决赛圆满落幕。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让薛秒了吧”战队(队员:刘易简、段宇飞和薛景文)和“天枢 Cry”战队(队员:刘易简、韩春阳和杨一凡)包揽一等奖,指导教师毕经国、李丽香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6年发起,中国密码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天融信科技集团联合主办,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的一项专业竞赛活动。竞赛领域为数学与密码学和信息安全交叉领域,竞赛主题为密码学和信息安全领域中的关键数学问题。

本届赛事共收到来自全国75所高校、220支队伍、6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赛事共包含三道题目,每个参赛队伍选择一道题目进行作答。初赛采用提交报告的形式,利用工具进行赛题求解并且将实验中用到的理论和得到的结果生成结题报告。最终由竞赛专家委员会权威审议,历时近1个月的评审和讨论,共评选出39支战队入围全国总决赛。“让薛秒了吧”战队选取第一道题目“环上序列的截位还原”进行作答,以初赛全国第二名、“天枢 Cry”战队选取第三道题目“错误学习问题”进行作答,以初赛并列全国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闯入决赛。

决赛的竞赛内容与初赛略有不同,需要对初赛的报告进行优化并且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PPT答辩,以求解的方法越具有创新性、求解的结果越精确和理论依据的证明越严谨完备为胜。在短短的十几天的备战决赛的时间里,我院参赛队员积极思考、勇于钻研、敢于挑战,成功将第一题的最后几组挑战完美解决,同时将第三题的解题思路进一步优化。

在第一天的答辩中,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两支参赛队伍“让薛秒了吧”战队、“天枢Cry”战队凭借着更好的求解结果、严谨的理论推导、流利顺畅的展示分别从第一、第三题目脱颖而出,与第二题突围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战队进入最终的答辩。在第二天的最终答辩中,两个战队荣获第六届“天融信杯”密码数学挑战赛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我院参赛的主要成员以本科生为主,很多涉及到的赛题背景知识、数学理论及工具几乎没有接触过,需要进行大量的自主学习及文献阅读,能够取得此次比赛的佳绩与他们的辛苦努力和指导老师的悉心教导是分不开的。

让薛秒了吧战队答辩中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