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三届北邮网络空间文化节成功开幕

发布日期:2021-10-19     点击量:

2021年10月18日,以“构建网络文明新环境 续写信息黄埔新辉煌”为主题“第届北邮网络空间文化节”在北京邮电大学西土城校区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毛作奎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国海中国通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郭云彪、奇安信副总裁陈华平、以及北京万里红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秀等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本次文化节开幕式。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乔建永,党委副书记赵纪宁、王同奇、曲昭伟,副校长王文博、张建华、孙洪祥、徐坤、苏森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王文博主持。

乔建永代表学校对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乔建永表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乔建永以我校研发的“人工智能驱动的重大疾病动态画像新技术和远程高效防治系统”入选“2021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为例,说明了数字文明对传统职业、学科和专业的影响,并引用当下热词“元宇宙”描绘未来数字文明时代的崭新形态。

乔建永指出,数字文明同网络文化建设紧密相关,要站在文明进步的高度去看待数字文明,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网络空间的有序运行和健康发展离不开广大企业和网民的深度参与,要共同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空间文化。乔建永表示,“北邮网络空间文化节” 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成为网络文明建设与网络空间治理方面的“北邮品牌”,旨在为交流科研学术、拓宽专业视野、接触前沿知识搭建平台。今年文化节以“构建网络文明新环境、续写信息黄埔新辉煌”为主题,希望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积极助力网络更好地造福国家、服务人民。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毛作奎在讲话中表示,前两届“北邮网络空间文化节”的举办极大推动了网络空间文化知识的普及,并对一流示范学院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在讲话中肯定了北邮学子为我国信息安全领域建设作出的贡献,并对我校在网信人才培养方面提出期待。

 党委书记吴建伟宣布“第三届北邮网络空间文化节”开幕。

沈昌祥院士“抓住网络空间安全科技核心促进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题,做了精彩讲座。奇安信集团副总裁陈华平做了题为“网络安全产业新形势、新常态”的报告,我校知名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杨义先以“通信简史——穿越远古,展望未来”为题,带来了精彩报告。


 本届文化节的举办,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北京邮电大学建校66周年的背景下,加快网络文明建设国家需求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指导思想的重要举措。文化节的举办旨在充分发挥我校信息科技领域的优势进一步推动网络空间文化知识的普及,促进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在网络安全等信息领域的学术碰撞和交流,激发广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热情“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引领下,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助力网络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续写信息黄埔新辉煌。

文化节包括 “技术论坛”、“人才培养论坛”“主题活动”三大板块“技术论坛”板块以“构建网络文明新环境 续写信息黄埔新辉煌”为主旨,分享网络空间生态治理人工智能安全量子密码复杂性理论5G安全数字内容安全互联网治理新一代移动通信等信息领域先进技术。“人才培养论坛”板块以弘扬立德树人精神,更好地探讨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构建合理、科学、系统的网络安全知识体系为主旨,开展战略合作交流、人才培养研讨等活动培养高素质的网络安全人才,推进网络空间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主题活动”板块设置了信息安全技术挑战赛和丰富的学生活动,旨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增长学生见识,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师生交流,提升我校学子在网络空间领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主战场的使命感。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