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获批密码科学与技术新专业

发布日期:2022-03-28     点击量:

2022年2月22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 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院申报的“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成功通过教育部备案及审批。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2019年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对密码专业人才提出了迫切需求。目前国家对密码人才的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面向国家网络强国、密码强国的战略需求,北京邮电大学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依托“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一流学科等优势,致力于促进密码科学与技术的进步和创新,加强密码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

一、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密码科学与技术是研究密码编码、密码分析、密码工程应用、密码管理、密码安全防护等问题的一门科学,是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多个学科融合形成的交叉学科,包括密码科学、密码工程、密码应用三个方向。密码科学研究抽象的密码学概念,奠定密码学的基础;密码工程用安全的方式,将抽象的密码学系统实现为可见可用的密码产品,满足现实需求;密码应用研究用密码技术解决密码金融、云安全等现实问题,并指导密码产品的现实运用与管理,避免误用造成隐患。

面向国家安全及密码产业人才需求,北京邮电大学“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依托我校信息科技特色和网络空间安全优势,设置了通识教育、数学和计算机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选修课、集中实践环节、能力素质拓展模块等课程,致力于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练掌握密码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与关键技术,具有社会责任、扎实基础、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二、密码方向师资力量雄厚

北京邮电大学在密码学方向人才培养历史悠久、体系完备,是我国最早开展密码学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1993年获得密码学学科硕士授权点;1998年获得了密码学博士授权点。2004年获批密码学博士后流动站。2007年,信息安全专业成为我国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现代密码学”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16年学校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是全国首批开展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人才培养的五个基地之一,入选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2019年信息安全专业入选首批“教育部双万一流本科专业”、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密码学方面师资力量雄厚,有在我国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方滨兴院士,有在编码密码学、信息与网络安全等领域有深厚造诣的国家级教学名师杨义先教授,有在布尔函数、序列密码领域长期研究国家政府津贴获得者温巧燕教授,还有一批以全国优博、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为代表的青年才俊。建有信息安全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在密码学领域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学科团队成员包括了计算机、密码学、数学、通信信息安全的学科背景,具有良好的研究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国际化交流能力,师资结构合理,梯队状况良好。

三、密码领域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在教学方面,《现代密码学》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课程,“信息安全专业规范研究与专业体系建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在密码学及基于密码学支撑的信息安全领域取得多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省部级项目及企业横向委托项目100余项,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3篇,中国密码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中国通信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0 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0 余篇,出版著作10 余部。

四、密码科研教学基地支撑有力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3个国家级和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拥有的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国家级和省部级实验室数量全国第一,包括: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灾备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移动互联网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可信分布式计算与服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同时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网络空间安全实验中心。这些实验室对本科生的创新创业实践、学科竞赛、科研参与、毕业设计以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形成有力的科研支撑。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