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邀请外籍专家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21     点击量: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李丽香教授邀请,德国洪堡大学的尤根·酷斯(Jürgen Kurths教授将于925星期作线上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踊跃参加!

Zoom会议ID983 3707 2092,密码:220925

报告题目极端天气的出现对电网稳定性的影响

报告题目英文:Stability in Power Grids and Influences of Climate Extremes

主讲人:尤根·库思教授

报告时间:925星期北京时间下16:00—17:00,柏林时间上午1000-1100

主讲人介绍:

尤根·库思Jürgen Kurths)教授曾在德国罗斯托克大学University of Rostock主攻数学,1983年在民主德国科学院the GDR Academy of Sciences获得了博士学位1994-2008尤根·库思德国波茨坦大学University of Potsdam理论物理/非线性动力学专业担任全职教授2008年开始,担任德国洪堡大学非线性动力学专业的教授,同年,担任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跨学科部门的主席。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同步、复杂网络、时间序列分析及其在地球科学领域的应用,他已经发表600多篇论文,被引用超过56000次,H指数为109。他是美国物理学会院士、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网络科学社会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20052021年,他分别亚历山大·洪堡研究奖2013年获得欧洲地球科学联盟的理查森奖。2015年获得中国前1000个外国专家天才奖励。他获得了8个荣誉博士学位和荣誉教授。他是国际期刊Chaos杂志的主编,还是10个期刊的编辑,如欧洲物理快报(Europ. Physics Lett.)、非线性动力学杂志(Nonlinear Dynamics)等。

报告内容摘要:

电网连同很多实际世界中的系统都可以用多稳定性进行表征。对于电网来说,正在进行从分布式可循环利用能量资源到绿色资源的强转变,这导致了很多动力学行为的激增。其中即使出现很少的不同步行为都会引起基础设施的停电。这样,同步状态的动力学行为已经成为电网研究中的重要的热点之一。

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传统的获得稳定性的线性化方法在很多情况中太局部了无法充分的获得系统的稳定状态。我们从盆地稳定性的角度提出量化模型,提出了盆地吸引子相关的测度。盆地稳定性是非局部的、非线性的和可以比较容易应用到高维系统中,如电网中。

当考虑网络中的物理损耗的时候,网络的后反映会导致很多个体行为的新的奇异的孤立的状态,同步状态的稳定性刻画就会产生巨大的变化。在设计未来电网中必须考虑这些新的影响,这些影响的存在对于控制是个很大的挑战。

考虑电网系统对于极端天气事件的脆弱性,例如,特别大的风,面对这些极端天气事件时增加电网的鲁棒性非常重要。在本次报告中,我们详细的介绍一种这些极端天气时间下的模型,一种网络状态转换时的灾备模型,可以提供整体的合作烟花模型,以研究Texan电子网络中大风导致的传输线的错误。通过这种研究的思路很多脆弱的链接可以被识别出来。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