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发布日期:2019-03-20     点击量: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依据教育部和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的有关规定,经我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如下:

1. 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政策的制定与解释,以及复试的组织工作。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构成如下:

组长: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

成员: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

2. 2019年我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工学硕士)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工程硕士)的复试工作同时进行,各专业分数线同国家线。复试考生名单将于324日在学院网站公示。

3. 根据教育部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精神,我院实行差额面试。确定复试名单的规则如下:

1) 依据所报考专业的研究方向(以下称为“研究方向组”)的拟招生人数,初试上线生源超出拟招收人数130%的研究方向组,按第一志愿报考本组考生初试总分由高到低130%确定复试名单,其中该组中复试总人数=(该研究方向组招生人数-已招的推免生数)x 130%130%处有多名同分考生则一起计入该组复试名单。各专业研究方向组初试生源不足130%的复试组,该研究方向组内达到学校线的考生均进入复试名单。

2)已进入研究方向组130%名单之内的考生,如希望院内调组,只能调到第一志愿上线生源不足130%的组。

3)学院将于321日前在学院网站公布各组缺额信息。未进入原报方向组130%名单之内的考生,可向名单不足130%的方向组申请调剂。每名考生只能进入一个方向组的复试名单。

4.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规定以及生源分布情况,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本年度硕士招生不接收外校、外院调剂考生,不实施破格录取。报考本院内考生调剂原则及手续:

1)申请院内调剂的考生:学院将于321日前在院网站公布各组可参加复试的最低分数及缺额信息,缺额信息和调剂条件将同时公布于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低于所在方向组下限分数的考生,可向有缺额的方向组申请调剂。请申请调剂的考生于322日下午14:00前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填报调剂志愿,同时在322日下午14:00前到学院教务科提交纸质版《院内调剂申请表》(附件1,办理调剂手续。学院对申请同一专业,同一方向,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照初试成绩从高到低的方式确定进入本组的复试调剂接收名单。

如需他人代办调剂手续,代办人需携带身份证、考生本人和代办人签字的授权委托书(附件2)及双方身份证复印件。

网安院将根据网上调剂考生的信息,和完成签字后交回的纸质版《院内调剂申请表》情况,筛选调剂考生,从系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在系统中接受“复试通知”后,视为调剂手续完成,方可参加复试。

2)申请调剂到外院的考生:已进入研究方向组130%名单之内的考生,到教务(教1-208室)领取《校内调剂申请表》,由原报组招生负责人签字,到教务盖章后去对方学院教务办理。如需他人代办,代办人需携带身份证、并留存考生本人和代办人签字的授权委托书及双方身份证复印件;未进入研究方向组130%名单之内的考生,无需原报组招生负责人签字,直接到教务盖章后去对方学院教务办理。

3)申请向校外调剂的考生,直接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不需要到我院教务办理手续。

5. 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在复试前进行网上支付复试费,缴费成功后(免复试费考生可直接下载),下载打印《2019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本人签字,报到时提交)和体检表、进行网上心理测量、到校医院进行体检,具体操作步骤见http://yzb.bupt.edu.cn,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安排》

6.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请务必于328日上午8:30--11:00到凭准考证和本人身份证件到图书馆一层多功能厅报到。考生在报到时需查验及提交的相关材料,详见《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安排》。网安院根据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凡提交的信息须与本人实际情况相符合,不符合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复试资格。

7. 所有复试的考生需参加编程技能测试、专业课笔试和专业面试。

l 编程技能测试,时间为120分钟,测试内容为CC++JAVA上机考试(具体时间地点及相关信息请关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网页通知)。

l 专业课笔试在329日晚上6:00--7:00进行,笔试具体科目详见研招办网站通知http://yzb.bupt.edu.cn/content/content.php?p=8_4_271,学院将按照专业课笔试成绩划定合格分数线,确定参加面试的考生,专业课笔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将不能参加面试(具体考试时间地点及相关信息请关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网页通知)

l 专业面试在330日进行,每位考生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各个复试小组的具体面试时间、地点请关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网页通知。同时学院党委组织政治思想面试。政治面试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8. 复试小组成员须由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由组长1人和不少于4名组员组成,其中至少有3名硕士生导师。各组参加复试教师名单需报学院教务备案,学院在面试前对参加复试教师进行有关政策、程序等各环节上培训。面试从“基础知识、实际能力、研发潜质、英语水平、综合素质”5个方面对考生进行考察评分。考生面试成绩由复试小组成员综合评定给出,复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分,最后由复试小组组长根据专业课笔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和英语复试成绩汇总给出本组考生复试成绩,并提出拟录取和不录取的考生名单。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考生对面试方面的疑问由复试组组长负责解释。

9. 考生录取的原则:入学总成绩中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权重各占50%;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由三部分组成,专业课笔试成绩占30%,上机编程技能测试成绩和综合面试成绩占60%,英语成绩占10%(由各复试小组评定)。各复试小组严格按招生计划数录取考生,拟录取的考生只能在该复试小组内确定导师,最后根据政治面试是否合格决定是否拟录取。

10. 研究生政治面试由学院党委负责组织实施,重点考查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事业心、责任感、时事知识、心理健康状况、协作精神等;参加政治面试的考生请在面试前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网站下载《2019年研究生招生政治面试表》(附件3),填写完整后,在政治面试时将此表交给面试老师。

11. 复试成绩于45日前在学院网站公示查询。

12. 考生对复试工作有疑义的可以向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申请复议,接到投诉和申诉后,领导小组将进行调查,并在20个工作日内给出处理意见。

投诉电话:62283635

本规则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9.3.20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