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0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复试办法

发布日期:2019-09-18     点击量: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0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复试办法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邮电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接收办法》以及《北京邮电大学2020年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的接收办法》的相关规定,经我院办公会讨论并提交学院研究生导师组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我院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工作采用下述方式:

一、招生组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王宏原、院长陶小峰和主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李小勇组成,负责推荐免试研究生录取的组织工作和政策的制定与解释。

二、申请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 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专业与申请专业相近。

3.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北京邮电大学规定的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三、提交材料

申请人需在2019926日前将下列材料提交至北京邮电大学校本部教1-208室。

1.《北京邮电大学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或《北京邮电大学2020年接收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可从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站(http://yzb.bupt.edu.cn)下载)。

2.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

3.加盖本科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人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原件1份。

4.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在1A4纸上)。

5.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1份。

6.校外推免生需准备一个小号信封(本校学生不需要),在邮寄地址处(信封左上部)填写:本人邮编、通信地址(须详细到班级或房间号)、收件人姓名和手机号;在寄信人地址处(信封右下部)填写:北京邮电大学研招办,邮政编码:100876。在信封的封口处外侧填写姓名和本科期间学号。此信封用于向考生寄出调档函,请考生正确填写信息,确保可以接收到。

所有材料均需使用A4纸,申请人的全部申请材料一律不退还,复试时需携带所有证书原件以便查验。

四、申请

1、根据学校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的精神,我院今年可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上限人数为各个专业招生总人数的50%;

2928日后取得推荐资格的考生登录“全国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报名。第一志愿报考单位选择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只提交上述纸质报名材料未在“推免服务系统”报名的考生不能进入复试名单,只在“推免服务系统”报名的考生需补交上述纸质报名材料。

4、导师组对申请人的资格进行初审,经导师组确定复试名单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对进入复试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接到复试通知的考生,务必于当天内在系统中接收复试通知,并根据所报考导师组的安排,参加复试。

五、考核

1、复试时间:直博生2019928日;硕士生2019928日-1010日。具体复试时间由各个导师组(复试组)自行确定并通知。

2、复试形式和内容:专业复试以复试小组为单位进行,复试小组由3人以上导师组成,形式为面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综合面试、英语测试及政治思想审核。复试从5个方面对考生进行考察评分,5个方面分别为“基础知识、实际能力、研发潜力、英语运用能力和综合素质”。政治思想审核由学院党委组织安排,在专业复试小组内进行。考生需下载并填写附件中《2020年研究生招生政治面试表》,面试时,交给复试小组老师。

3、复试成绩及录取原则:考生专业复试成绩由复试小组成员综合评定给出,复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分,最后由组长根据面试成绩、实践能力和英语测试成绩汇总给出本组学生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由两部分组成,专业面试成绩占80%,英语测试成绩占20%。拟录取学生的复试成绩必须在60分以上,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政治思想考核结果不做量化计入总成绩,政治思想审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接收程序

1、学院根据申请材料、复试成绩择优确定申请人的录取资格。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拟录取的推免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2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收到“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须在24小时内点击“接受”,方能被我校正式录取。未在规定时间内点击“接受”的推免生,我校将取消其待录取资格,以便录取其他推免生。

3、所有拟录取直博生需于2019111~118日登录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b.bupt.edu.cn/)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后于2019119日(外地以邮戳为准)前,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交以下材料:

1)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2)两名与申请学科相关的具有副高职(含)以上职称的专家推荐书各一份(网上报名时下载)。

3)三个月内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体检报告,体检项目包括:视力、辨色力、内科、外科、耳鼻咽喉科、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尿素氮(BUN)、血糖(GLU)和血常规。

4、推荐免试研究生对复试工作有疑义的可以向我院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申请复议,接到复议申请后,领导小组将进行调查,并在5个工作日内给出处理意见。

本办法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联系电话:62283635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9.9.18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