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接收、复试办法

发布日期:2022-09-19     点击量: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

接收、复试办法

根据教育部和《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接收办法》以及《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的接收办法》的相关规定,经我院办公会讨论并提交学院研究生导师组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我院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接收、复试办法如下: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专业与申请专业相同或相近。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北京邮电大学规定的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二、提交材料

申请人请登录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b.bupt.edu.cn/)查看《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硕士生招生专业目录》或《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并于2022年9月26日前将《推免生报考信息表》或《直博生报考信息表》。电子版发送至学院教务科电子信箱wayjw@bupt.edu.cn(邮件主题和文件命名方式:“推免生报考信息表”/“直博生报考信息表”+学生姓名),并将以下纸质材料交送或邮寄至学院教务科:

1)《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或《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2)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

3)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加盖本科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4)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

5)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

所有材料均需使用A4纸,均不予退还。

纸质材料邮寄地址(仅限EMS方式,邮寄袋正面请注明“推免材料”+学生姓名):

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的学生请将材料送交或邮寄至:北京市昌平区南丰路1号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314房间,齐老师 收,邮编:102206,电话:010-66605992。

其他学生(除北邮沙河校区学生外)请将材料送交或邮寄至: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学生发展中心202房间 李老师 收,邮编:100876,电话:010-62283635。

三、申请

1.我院网络空间安全和网络与信息安全两个专业均可接收推荐免试生。

2. 2022年9月28日后获得推荐资格的申请人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报名。第一志愿报考单位选择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只提交上述纸质报名材料未在“推免服务系统”报名的考生不能进入复试名单,只在“推免服务系统”报名的考生需补交上述纸质报名材料。

3.导师组对申请人的资格进行初审,经导师组确定复试名单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对进入复试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接到复试通知的考生,请在2小时内在系统中接收复试通知,并根据所报考导师组的安排,参加复试。

四、考核

1.具体复试安排由各个导师组(复试组)自行确定并通知考生。复试以复试组方式进行,复试小组由5名中级职称以上老师组成,至少有3名导师(直博生复试需3名以上博导)。

2.复试形式线下、线上均可,由复试组安排确定,复试全程录像或录屏。

3.复试形式和内容:专业复试以复试小组为单位进行,线上复试的要求见附件“腾讯会议远程复试系统实施办法--考生端”。复试内容包括外语听说测试、专业知识综合面试及思想政治考核。思想政治考核由学院党委组织安排,在专业面试组内进行。每生复试总时长不少于20分钟。

4.复试成绩及录取原则:考生专业复试成绩由复试小组成员综合评定给出,复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分,最后由组长根据面试成绩、实践能力和英语测试成绩汇总给出本组学生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由两部分组成,专业面试成绩占80%,英语测试成绩占20%。拟录取学生的复试成绩必须在60分以上,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政治思想考核结果不做量化计入总成绩,政治思想审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接收程序

1.学院根据申请材料、复试成绩择优确定申请人的录取资格,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拟录取的推免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2.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收到“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须在6小时内点击“接受”,方能被我校正式录取。未在规定时间内点击“接受”的推免生,我校将取消其待录取资格,以便录取其他推免生。

六、体检

体检时间及具体要求由学校研招办另行通知,请关注北邮研招网通知通告。

七、其他

1.申请人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其录取资格或学籍。

2.取得北京邮电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录取资格的申请人入学前如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3.取得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录取资格的申请人入学前如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22年9月18日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