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进展
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首页 >> 动态进展 >> 正文

2020级硕士二班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主题教育党课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9日 09:29    点击:

4月18日,2020级硕士二班党支部在教一213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主题教育党课。本次党课由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硕士2支部支部书记杨涵主讲,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硕士2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并学习了党课。杨涵书记以《中国共产党史》第十五至二十三章为主题向党员们讲解了一场生动形象、受益匪浅的党课。

杨涵书记围绕五点展开讲解:一、对国民经济和社会政治关系的全面调整,二、50年代后期至60年代中期党的外交方针和中国的对外关系,三、国民经济调整任务的完成和“四个现代化”目标的提出,四、政治和思想文化领域 “左”的错误的发展,五、十年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总结。

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政治关系的全面调整这一块中,杨涵书记讲到,1960年10月,党中央《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的发出,文件中明确了要纠正“五风”问题,即共产风、浮夸风、强迫命令风、生产瞎指挥风、干部特殊化风。其中核心是纠正“共产风”,共产风的主要特点是,不承认生产队之间的差别,贫富队拉平,在公社范围内实行平均分配;公共积累过多,义务劳动过多;破坏等价交换原则,无偿调拨生产队和社员个人的某些财产。 一句话概括来说就是:绝对的平均主义。

   50年代后期至60年代中期党的外交方针和中国的对外关系中,杨涵书记说到,中国在周边形势的变化以及为坚持和平外交政策的努力上来书,主要是推行睦邻政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推动和发展了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并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了同邻国边界问题。而在中国积极解决问题,维系睦邻关系的时候,在西边,中印边界冲突;在南边,美国在越南点燃战火,中国援越抗美;在北边,苏联挑起事端,导致乌鲁木齐、伊宁等地两国领事关系中断;在东边,蒋介石集团蠢蠢欲动,东南沿海局势紧张;这些都加剧了周边形势的进一步恶化。但我们仍为坚持和平外交政策而努力,以便争取时间,加进完成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此次党课内容详实,讲述深入浅出,杨涵书记生动地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史》第十五至二十三章的内容,让全体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能够激励党员,向党史学习,投身到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0级硕士二班党支部

                                      2021年418日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