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
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首页 >> 学习体会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子写给英烈的一封信展示之(一)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3日 16:25    点击:

血肉之躯铸就新中国——致董存瑞的一封信

敬爱的董存瑞烈士:

您在天堂还好吗?我想,如果您知道中华民族没有忘记您,中国人民铭记着您的贡献,看到隆化在您血肉之躯撑起的希望中得以解放,看到新中国的成立,看到70年之后蓬勃发展的新中国,您在天之灵也会得以慰藉吧。

您知道吗?您英勇无畏的故事家喻户晓,传遍了全国每个角落,更是流传到了73年后的2021年。7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始终没有忘记您。隆化一役中,面对敌人暗堡的火力压制,解放军战士伤亡惨重。此刻,已经完成多次爆破任务的您毅然的请缨再次完成任务。无情的炮火枪弹打伤了您的腿,却不能阻止您英勇无畏的逼近敌方的碉堡。直到完全靠近了碉堡,您发现没有火药的支架,无法有效的炸毁敌方碉堡。在这危急存亡的时刻,您挺直了身躯,托起了火药,义无反顾的拉开了引线,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啊”。一声巨响,敌方暗堡被炸个粉碎,共军士气大振,很快便拿下隆化一役。而您也随着这声巨响就此长眠。

每当我想起您的故事,我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亲眼目睹了您炸碉堡的全过程,看到了那坚毅的眼神,如白杨一般挺拔的身姿,鲜血染红的双腿,高举的火药;听见了您用尽生命所有能量,寄托了您心中最大愿望的振聋发聩的呐喊。我不知道那一刻的您心理活动如何。每一个军人都渴望看到国家彻底摆脱几十年的战火,走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1948年,正处新中国成立前夕的国共内战时期,也许每一位军人都已经感知到了和平幸福的生活就在不远处召唤。但是战场上没有贪生怕死之辈,为了祖国统一和人民安居乐业能够早一天到来,为了保住更多的战友的生命,您义无反顾的选择了牺牲小我。这份无私,这份家国情怀,这份令人敬畏的勇敢无畏与义无反顾,值得所有生在幸福年代的中国公民所钦佩和铭记。为了纪念您,纪念您所做出的的伟大牺牲,隆化县政府建起了以您名字命名的陵园。来自全国各地的受您恩泽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中国人民可以来到这个您曾经浴血奋战过的地方悼念您。隆化当地百姓更是在您的激励之下,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建设更美的隆化而奋斗。

您一定也想知道70多年后的中国吧。如今的中国已经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脱贫史上的奇迹。展望未来,我们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而奋斗。

此致

敬礼

李昆霖

2021415




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致瞿秋白先生的一封信

尊敬的瞿秋白先生:

您好!

我,一名生活在新时代的在读硕士研究生,深切地向您置信一封,企盼向您发起一场心灵上的沟通。

现在是二〇二一年,时钟拨回到86年前,您保持着高昂的头颅和坚定从容的风骨离开了。彼时,人们依然能够感受到《国际歌》《红军之歌》歌声的回荡和“共产主义万岁”“中国革命胜利万岁”口号的不绝于耳。在生命的最后,您留给了后人一篇《多余的话》,这让我得以触摸到您灵魂深处那最后一根鲜活跳跃的神经。这篇文字,无疑是您内心世界的真实写照,是您对自身的情感、思想以及对过往的缅怀,并夹杂着一些懊悔的心意。透过它,我看到了一个真实而立体的瞿秋白先生、一个介于儒人雅士和革命斗士之间的多样的瞿秋白先生、一个在人生旅途中求取生命真谛的瞿秋白先生。

即使未曾完整地了解您的生平事迹,我还是能在点滴的认识中发现:您拥有在当时各个领域都能谋得一番成就的卓越才华,不论是外交、文学,还是书画、医学。而您大无畏地选择了政治道路,不惜一生精力投入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事业中去,如同空谷幽兰一般——未曾察觉自己的芳香,却绚烂地盛开,安然地凋谢。猜想如果您生在我们当今这安逸祥和的和平盛世,没有革命、争斗,只要稍微投入十之一二的精力,也一定能够在社会上享誉盛名,成为大众景仰的光辉人物。您就是这样的一种人,凭您的才华,能够在仁人志士纷纷献身革命的历史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头可断,志不可敌。”、“革命而死,是最大的光荣。” 、“人爱自己的历史,甚于鸟爱自己的翅膀,请勿撕破我的历史。”每每这些话语萦绕耳旁,使我心潮起伏。在敌人的不断劝降下,仍能守住自己的气节,视死如归、顽强斗争。在您生命的终末,有一件事颇让我感慨:最终结束您生命的“刽子手”,是您曾经在学校工作时的学生,这不免让人觉得造化弄人,心生惋惜。学生劝降老师在前,老师宁死不屈在后,这也正源于您对革命的坚定信仰,这种必胜的信念在普通人看来或许是不可思议的。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三十多岁的您,身为一名年轻有为的青年,正是投身革命事业的黄金时期,本可以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扩大做出贡献、本可以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人民的实践活动并取得成功、本可以在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道路上继续探索……您的逝去,在当时而言是一笔多么巨大的损失。不过,历史的进程还在进行,以毛泽东先生为领导的中国革命队伍,将您的思想理论应用于实践,引领广大中国人民创造了历史,最终实现了革命的胜利。现在,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过着安居乐业的日子。您虽然离去八十多年了,但您的闪耀形象一直存在我的心中。永远怀念您!

此致

敬礼!

李子孚

2021年4月15日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