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
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首页 >> 学习体会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子写给英烈的一封信展示之(四)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3日 16:28    点击:

电波飞跃七十年——致李白烈士的一封信

敬爱的李白烈士:

您好!我是一名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在读研究生,每当在校园里看到李白烈士雕像时,每当听人提起那部家喻户晓的《永不消逝的电波》时,我都会想起您,也为自己是一名继承您的光荣事业的北邮人而感到骄傲。

您从1925年入党,到参加秋收起义,一路长征走来,再到上海的潜伏生活,和日寇汪伪严刑拷打的坚决斗争,在解放战争中和国民党特务斗智斗勇,您和无数地下工作者深入敌后,在电磁空间里较高下。一封封具有重要战略价值的电报从上海滩传来,一条条影响战局的关键情报传递到党的最高决策机构,架设起了一座空中桥梁。飞跃祖国大地的无线电波承载着共产主义战士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以及忘我的牺牲精神。光从文字记录中,我就能感受到艰苦和危机四伏,在此我向您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在上海解放的黎明之前,您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告别了热爱并为之奋斗一生的革命事业,您的精神将被后人永远的传承。您的一生,是在反抗外敌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走过的光辉一生,成长在和平年代的我可能无法想象您当时深处的敌后环境有多么的凶险,也很难体会您在敌后艰苦条件下架设电台的困难,但您的奉献和牺牲精神会永远激励我,也使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继承革命先辈遗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您和无数革命先烈用实际行动向后辈们阐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当做到的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庄严承诺,一生都在为崇高的革命理想不懈奋斗。也许,这些辉煌的、令后人无比敬佩的惊险的敌后斗争生活,在您看来都是革命道路上必经的挑战,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当年李克农同志提名您作为新中国第一任邮电部部长,我想您也会像老英雄老党员张富清一样深藏功与名,默默为新中国的邮电事业建立新的卓越功勋。

李白前辈,您期盼的黎明已经到来!现在我可以自豪的向您汇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的通信事业和技术研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一代代北邮人和无数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实现了3G4G5G移动通信系统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伟大成就,并已坚定投身6G研发,继续占领战略高点,保持战略优势,请您放心!

作为一名北邮学子,一名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研究生,一名成长在新时代的青年人,我深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网络空间同样是无形的战场,虽然在和平年代,但赛博空间的较量从未停息。维护网络空间主权,离不开先进的网络技术、离不开优秀的技术人才,更离不开为国家网络安全事业奉献青春的精神指引。我要继续努力学习、苦练本领,和无数优秀学子一起,开拓奋进,用更好的学业成绩、更强的科研成果,用实际行动向革命先烈致敬,向前辈们看齐!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王宏信

202149

弘扬红岩精神,继承革命遗志——致江姐的一封信

敬爱的江姐:

您好!

我是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家乡也在红岩城市重庆。从小就听父辈、老师述说着您的光荣事迹,对您也一直怀着最诚挚的敬仰。您19岁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投身革命。为了党中央的地下工作,隐姓埋名,默默奉献,始终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第一线。您面临过无数次艰难的考验和打击,但却始终坚信着心中最初的信仰,从不放弃。丈夫的不幸牺牲,没有打倒您,您毅然决定接替他的工作。与孩子的分离,没有动摇过您,您决然投身于战斗之中。敌人的严刑拷打,没有吓到您,您昂然地坦然面对。您的一生都在为革命所奋斗,但在革命即将成功的前夜,您却永远地留在了重庆。

小学时我曾经参观过白公馆和渣滓洞,阴森的牢房仿若噬人的野兽,恐怖的刑具犹如猛兽的利齿,让我感到深深的不安与恐惧。那时的我难以想象您是怎么忍受住的,我无法想象会有人能够坦然地面对如影随形的死亡威胁,这一直是我心中深深地疑惑。但是,随着年龄与知识地增长,我渐渐能够体会到潜藏在您身体里的那股冲天的动力的由来。旧时代的中国,充斥着贫穷、饥饿、疾病,抬眼望去,满目疮痍,民不聊生。国民党官员贪图享乐,全然不顾百姓的生活。那个时候的中国是没有希望的,是令人感到可悲和可怜的。您这一代人正是目睹了旧中国的病状,才升起了一股改变中国、拯救民族的决心。而遇到中国共产党更是给您们的希望注入了一个坚定的目标。您们坚信共产主义才能救中国,坚信中国共产党肯定会胜利。在您们心中,改变中国拯救人民是最真切的希冀,而共产主义这是最坚定的信仰,有信仰,有希冀,这就是支撑着您们坚持的力量。

我们这一代人,生来就享受着您们创造的和平安逸的生活,没有经历过旧中国的绝望,也就无法亲自体会到您们当时心中的那股决心。但是,您们却用自己的事迹给我们证明了一个事实:坚信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是一定能为中国带来光明的前景,能为中国人民带来美好富足的生活。您们证明了自己心中的信仰是正确的,是光荣的。而这也正是您们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永存的红岩精神。我们要继承您们留下来的红岩精神,并将其发扬和传播。我现在已经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正在努力学习党的历史和理论,积极向着党靠拢。在思想上,更是坚定信仰着共产主义,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在行动上,我也时刻以一名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勤奋刻苦学习,希望有一天能用自己所学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您们这一代人为中国赋予了一个全新的生命,而我们这一代人就是要让这个生命在未来走得更高更远更好。这是您们留下来的遗志,是我们这一代人全新的使命。请您们放心,我们一定会时刻牢记自身使命,决不辜负您们革命先烈所付出的每一滴热血。我们会将您们的红岩精神永远的发扬,将您们赋予的使命代代相传。

此致

敬礼!

杨卓饶

2021415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