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
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首页 >> 学习体会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子给英烈的一封信之五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3日 16:29    点击:

写给革命先烈的几句话

 —致某人的一封信

在抗战的艰苦岁月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楷模。革命先烈是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情讲述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让我们对其中的细节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让我们对革命先烈有了更崇高的敬意。在这里,有几句话我想对英雄烈士们说:

刘胡兰,你出生在山西省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虽年纪小小,但心存正义,对黑暗的旧社会产生了强烈的不满。全国抗战爆发后,党领导山西人民开展救亡运动。从此,你便开始逐步接触革命道理,懂得了一个人怎样才能活得有价值、死的有意义。你从小积极参与抗日儿童团,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而我在你的这个年纪,只能从书本里领略你的风采,我多想能够与你一起,一起为八路军放哨,站岗。你13岁的时候,就敢于上前线,不但为伤员包扎伤口,还帮助战士们运送弹药。在14岁时,你与党员一起发动群众斗地主、送公粮、做军鞋,动员青年报名参军。然而最令人心痛的事情发生了,你不幸被国民党军和地主武装抓捕。如果我能回到过去,将消息透露给你,你是不是就可以远离敌人的包围圈,继续为党发光发热。然而我回不到过去,你在敌人威胁面前,表现出了大无畏的气概。当你说出怕死不当共产党时,你便注定成为我辈楷模。你言行一致,心中有党,铡刀也便没了可怕。你以短暂的青春年华,谱写出永生的诗篇,以不朽的精神,矗立起生命的誓言。毛主席亲自为你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董存瑞,革命年代,你像许许多多的战士一样,1929年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16岁参军,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或许是艰苦的环境更能锻炼出优秀的品格。在1948年攻打河北省降化县城的战斗中,你带领战友接连炸毁4座炮楼、5座碉堡,在队伍发起冲锋的过程中,突然遭到敌军一座拱桥型暗堡的拦截,在队友接连牺牲的时刻,你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在枪林弹雨中冲到桥下,你不忍心队友的伤亡,在没有支撑工具的前提下,毅然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高喊:为了新中国,前进。我是多么的想与你能够并肩作战,多么想挽救下一个一心为党的革命烈士,你以19岁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

 邱少云,1926年出生在一个佃农家庭,在九岁的时候被土匪杀了父亲,你承担起了一家的重担。苦难的童年生活、悲惨的家庭境遇,在你幼小的心灵,深深的埋下了对为富不仁的地主、老财仇恨的种子。1949年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人民军队这座革命的大熔炉里,你经受了严格的政治教育、军事训练,完成了从旧社会被压迫者向革命战士的转变。在1952年第五次战役第二次反击作战中,被敌人的燃烧弹点着了身上掩护的枯草,你为了队伍的整体安全,纹丝不动。其实你只要转个身就能够将火扑灭,但是你没有。我完全无法想象被烈火焚烧的滋味,如何能做到一动不动,当战斗完毕留下的一堆黑炭,深深的震撼了队友,也震撼了新世纪的我。如果我能够有你一半的吃苦奉献精神,我便能够对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还有太多太多的革命先烈值得讲述,还有太多太多的话想对你们说。我想你们应该能够看到如今祖国的大国形象,听到当代中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这对你们来说也是一个莫大的欣慰。21世纪的我们需要铭记一切为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战小裕

2021415



弘扬红岩精神,继承革命遗志

——致江姐的一封信

敬爱的江姐:

您好!

我是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家乡也在红岩城市重庆。从小就听父辈、老师述说着您的光荣事迹,对您也一直怀着最诚挚的敬仰。您19岁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投身革命。为了党中央的地下工作,隐姓埋名,默默奉献,始终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第一线。您面临过无数次艰难的考验和打击,但却始终坚信着心中最初的信仰,从不放弃。丈夫的不幸牺牲,没有打倒您,您毅然决定接替他的工作。与孩子的分离,没有动摇过您,您决然投身于战斗之中。敌人的严刑拷打,没有吓到您,您昂然地坦然面对。您的一生都在为革命所奋斗,但在革命即将成功的前夜,您却永远地留在了重庆。

小学时我曾经参观过白公馆和渣滓洞,阴森的牢房仿若噬人的野兽,恐怖的刑具犹如猛兽的利齿,让我感到深深的不安与恐惧。那时的我难以想象您是怎么忍受住的,我无法想象会有人能够坦然地面对如影随形的死亡威胁,这一直是我心中深深地疑惑。但是,随着年龄与知识地增长,我渐渐能够体会到潜藏在您身体里的那股冲天的动力的由来。旧时代的中国,充斥着贫穷、饥饿、疾病,抬眼望去,满目疮痍,民不聊生。国民党官员贪图享乐,全然不顾百姓的生活。那个时候的中国是没有希望的,是令人感到可悲和可怜的。您这一代人正是目睹了旧中国的病状,才升起了一股改变中国、拯救民族的决心。而遇到中国共产党更是给您们的希望注入了一个坚定的目标。您们坚信共产主义才能救中国,坚信中国共产党肯定会胜利。在您们心中,改变中国拯救人民是最真切的希冀,而共产主义这是最坚定的信仰,有信仰,有希冀,这就是支撑着您们坚持的力量。

我们这一代人,生来就享受着您们创造的和平安逸的生活,没有经历过旧中国的绝望,也就无法亲自体会到您们当时心中的那股决心。但是,您们却用自己的事迹给我们证明了一个事实:坚信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是一定能为中国带来光明的前景,能为中国人民带来美好富足的生活。您们证明了自己心中的信仰是正确的,是光荣的。而这也正是您们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永存的红岩精神。我们要继承您们留下来的红岩精神,并将其发扬和传播。我现在已经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正在努力学习党的历史和理论,积极向着党靠拢。在思想上,更是坚定信仰着共产主义,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在行动上,我也时刻以一名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勤奋刻苦学习,希望有一天能用自己所学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您们这一代人为中国赋予了一个全新的生命,而我们这一代人就是要让这个生命在未来走得更高更远更好。这是您们留下来的遗志,是我们这一代人全新的使命。请您们放心,我们一定会时刻牢记自身使命,决不辜负您们革命先烈所付出的每一滴热血。我们会将您们的红岩精神永远的发扬,将您们赋予的使命代代相传。

此致

敬礼!

杨卓饶

2021415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