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服务与创新青年论坛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16-06-11     点击量:

2016年6月11日上午9时,网络空间安全服务与创新青年论坛在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一层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资助,北京科技情报学会青工委和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联合举办。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方滨兴院士,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产业情报研究中心郑彦宁主任,北京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吴晨生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马华东教授、杨义先教授,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科技情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北京农学院、北京邮电大学等单位的15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围绕大搜索、安全通论和群智感知等研究热点展开丰富充实的精彩报告,由北京科技情报学会青工委主任吴旭主持。

  论坛伊始,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产业情报研究中心郑彦宁主任、北京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吴晨生理事长分别为论坛致辞,相信论坛会给大家带来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理论方法,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首先,方滨兴院士带来的报告题目是“大搜索成就大数据的价值 让网络展示智慧”。方院士详细阐述了大数据的重要属性、大数据潜在价值的发现以及发掘大数据价值的典型案例,比较分析存在性搜索和服务搜索在不同领域与不同服务中的不同表现形式,提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将改变搜索引擎的观点,呼唤新一代的搜索技术。在报告中提出了新概念—Big Search(大搜索,基于搜索引擎的知识发现),论述了Big Search的五大核心能力,Sourcing、Solution、Secure、Sensing、Synthesizing。方院士的精彩报告让我们对大数据时代的新兴搜索引擎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接着,杨义先教授做了题目为“安全通论:刷新你的安全观念”的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宏观简介和细节讲解两部分。从信息论诞生的类比开始讲起,讲述了安全通论的四块重要基石,安全经络、安全攻防、黑客、红客。接着详细阐述了攻防的分类、经济黑客、政治黑客、时间黑客的概念以及黑客的战略配置策略,并对安全态势展开深入分析。杨教授的精彩报告让我们进一步了解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及其理论支撑。

  最后,马华东教授做了题目为“群智感知网络的发展及挑战”的精彩报告。马教授在报告中详细地分析了国际热点、中国物联网发展战略和Gartner技术成熟度等,物联网深度发展的瓶颈,碎片化市场、孤岛状网络、安全隐私以及技术困境,强调以人为中心,发挥群体的智慧。论述了数据感知连续性、网络状态弱连接性、感知内容丰富性和用户参与广泛性等群智感知网络的特点。结合群智感知的应用实例--城市环境治理系统,提出网络质量度量与规划、移动机会传输和用户参与激励三大问题的解决方案和思路。

  三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内容丰富、见解鲜明、技术前沿,博得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每个报告结束后的Q&A环节,专家们与参会代表积极互动。

  围绕“网络空间安全服务与创新”展开的3个小时的青年论坛,增进了专家教授和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开拓了我们的视野。论坛在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中成功落下帷幕。

       

图1 吴旭研究员主持、吴晨生理事长致辞、郑彦宁主任致辞

图2 方滨兴院士为论坛做报告

图3 方院士与参会代表积极互动

4杨义先教授为论坛做报告      

图5 杨教授与参会代表积极互动

图6 马华东教授为论坛做报告

图7 马教授与参会代表积极互动

图8 参会代表积极提问

图9 论坛现场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6年6月11日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