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崔宝江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在北京邮电大学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发言

发布日期:2017-03-31     点击量:

  

   2017330日上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崔宝江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参加北京邮电大学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并发言,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祝贺,并以从养成良好的习惯、发掘和培养自身兴趣、把握创新人生三个方面与毕业生们进行了分享。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祝愿所有毕业生前程似锦、生活幸福!记得常回母校看看!

 

附:崔宝江教授在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破茧成蝶 敢创新业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每年3月,又到了研究生毕业的时节。回首重忆,我们进入北邮的那个时刻,诸位同学,从通过了艰辛的入学考试,到一年级开始孜孜不倦的勤奋学习;从进入了实验室讨论组开展项目研究,到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毕业答辩,破茧成蝶。今天你们毕业了。  

   春华秋实、寒来暑往,在研究生辛勤耕耘的路上,有父母家人、师长同学一路随行。他们为你的成长而付出,为你的成绩而喜悦;不要忘却师长在学业在科研上的不倦教诲,他们启迪了你的科研初探,引导了你的独立创新;不要忘却你的同学和朋友与你的朝夕相伴,他们永远会倾听你的诉说,分享你的喜怒哀乐。让我们由衷地对他们说一声感谢!  

  今天就要挥别辉煌的求学时光,明天就要走向无悔的青春职场,在毕业典礼的激动时刻,你也许还夹杂着对未来的些许迷茫。作为师长,我有几句话与大家分享。  

   第一,从日常做起,养成富有的习惯  

托马斯·科里用了5年时间,研究了177位白手起家成功人士的日常习惯,总结出了他们富有的习惯。他们经常阅读书籍,坚持早起,坚持锻炼,举止礼貌大方;他们独立思考,制定阶段目标,百折不挠,实现自己的追求;他们积极向他人征询自身不足,并及时修正,他们积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他人走向成功。日常的习惯难以用金钱衡量,然而它能从细节处塑造你的新形象。

   第二,发掘和培养自身兴趣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对我的学生们说,在研究生阶段发掘了自身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你的研究成果和你的技能就会更进于百尺竿头。这也许是他们毕业时能进入国内顶尖团队的奥秘。同样,我也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几十年的工作历程中,要不断发掘培养自身兴趣,调整到兴趣与能力合一的工作,同学们在未来将无往而不胜。  

   第三,把握创新人生,成就炫技天下  

创新创业已成天下大势,同学们毕业于信息黄埔,掌握了基础的和前沿的科技,在未来职场路上,希望把在实验室培养的独立探索的科研精神,在工作成长中不断发扬,把你熟悉和不熟悉的科技,不断学习、思考、改进、提升、创新,最终塑造出一个个属于你自己的上市之路。创新之路不在于你的年龄,而在于你的澎湃心灵,39岁马云创建淘宝,43岁任正非创建华为。我们也希望各位同学,始终抱有一颗“破茧成蝶,敢创新业”的雄心。

   同学们,你们永远是北邮的骄傲,今天你们就要挥别母校,北邮会永远向你敞开母亲的胸怀,出发吧,同学们,北邮永远祝福你们。谢谢!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