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邮网安杯”首届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技术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8-04-23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落实六部委《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中提出的“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安全技能和知识竞赛”,促进全国中学生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交流,发现、聚集和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北京邮电大学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并举办了面向中学生的“北邮网安杯”首届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技术大赛,旨在为对网络安全技术有浓厚兴趣的全国中学生搭建技术交流和展示才能的平台,并在全国范围发现和选拔网络安全领域优秀少年人才,实现汇聚少年英才、铸就网安强国。2018年4月21日,线下决赛在北京邮电大学体育馆隆重举行。

自2018年2月1日发布大赛通知以来,全国各地的中学生兴趣高涨、积极报名,3月31日我校举办了线上预赛,经过激烈的初赛,来自北京、上海、新疆、湖南、广西、辽宁等全国各地的初一至高三的45名预赛成绩优异的中学生脱颖而出,于4月21日在北京邮电大学参加了现场决赛。大赛开幕式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领导主持。学院领导在开幕式中强调了大赛举办的背景和目的,代表我校对参赛选手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勇于挑战、赛出成绩、赛出水平、赛出风格,争取竞赛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裁判员代表和参赛选手代表宣誓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领导宣布大赛开幕。

8:30分,决赛正式开始,场内蓄势已久的青少年选手们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网络安全技术竞赛。选手们奋力拼搏,战况激烈,比分交替上升,战况跌宕起伏,每位选手都充分展示了在线编程、web安全、逆向分析等网络安全技术实力,展现出了出色的技能和本领。通过一天的激烈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

下午4点,闭幕式准时开始,将大赛推向高潮。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胡啸、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封化民、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郭军、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长赵宏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刘建伟、南京赛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网安市场销售总监田佳春、北京邮电大学党政办公室主任马启华、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姚红侠、教务处处长王卫东、研究生院院长孙洪祥、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贾庆轩、信息化技术中心主任安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事务管理处副处长任增霞、教务处副处长兼招生办公室主任郑超伟出席了闭幕式。大赛闭幕式由郭军副校长主持。

    首先乔建永校长代表北京邮电大学致辞,向45名晋级参加现场决赛的中学生表示由衷祝贺,介绍了我校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和信息安全领域取得的骄人成绩和独特优势,乔校长表示北京邮电大学是一块网络安全人才成长的沃土,期待选手们成长为网络安全领域的杰出人才,秀出青春、绽放风采。

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封化民教授表示,网络空间安全的对抗是人与人的对抗,培养网络空间的安全人才是目前的当务之急。希望参加本次大赛的同学中能出现网络空间领域的青年英才,勇于承担使命,在建设网络强国的道路上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胡啸指出,中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任重道远,因此要更好的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要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新方式、新模式;通过项目、工程等,发现和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他表示,此次在这里参赛的都是少年网络安全技术方面的佼佼者,要以建设网络安全为己任,正确利用好自己的特长和技能。

    最后,颁奖嘉宾为获奖的16名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国际和国内网络安全技术竞赛的优异战绩以及丰富的网络安全大赛的举办经验,为这次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举办的中学生网络安全技术大赛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相信经历了这场高规格的网络安全技术大赛的洗礼,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网络安全优秀青少年人才涌现出来,筑牢我国青少年网络安全人才基石。少年强则中国强!网络安全强则中国网络主权强!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8年4月23日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