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担负时代使命,勇于砥砺奋斗——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新生引航系列活动之九:浅谈密码讲座

发布日期:2019-10-18     点击量:

2019年10月15日,应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密码协会会士王小云院士来为新生做了主题为“浅谈密码”的讲座,本次讲座作为新生引航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网安文化传承项目的活动之一,旨在通过讲座引导2019级新生认识专业、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校长乔建永教授也在百忙之中来到同学们中间参加了本次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领导还有:沙河校区综合办公室副主任赵晓晔老师、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李励恒老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王宏原老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陶小峰教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陶琳老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王东滨副教授及部分学院老师。讲座由陶小峰教授主持。

乔建永校长首先介绍了王小云院士的成就,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抱负,勇攀科学高峰。接着王小云院士用90分钟的时间为在场的新同学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密码学的基础。密码学是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与基础支撑,数学是密码学的理论基石。同时为同学们介绍了哈希函数,哈希函数是一类基础密码算法,主要用于检测消息完整性,与签名算法一起保证电子签名的合法性与抗抵赖性,是设计众多密码系统的关键部件。主要介绍了密码学的发展,几类重要基础数学问题在密码中的应用研究,哈希函数的特性和安全现状,区块链关键性技术以及典型应用场景等。

王小云院士细致深入的讲解让在场的新同学们对神秘的密码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密码的热情,拓宽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并为将来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坚定了服务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决心。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9年10月15日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