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成功举办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5-12     点击量:

20224月28日,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与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信息与通信技术专业委员会(CCIT/CAST)共同主办的主题为“后疫情时代数接入技术促进减贫复苏”国际专题研讨会在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平台举行。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墨西哥、新加坡、斯里兰卡、突尼斯、马来西亚、巴基斯坦、伊朗、蒙古、日本、印度等国家的10余位中外学者共同研讨,150余位学者在线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信息与通信技术专委会副主席、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陶小峰教授主持了会议。

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信息与通信技术专委会主席,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前任主席龚克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扶贫、减贫、消除贫困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要用专业的知识和实践经验把互联网的无障碍技术与扶贫减贫的工作结合起来,实现人类福祉,同时实现疫后的经济复苏。

与会专家认为,在后疫情时代,应坚持互联互通,积极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普遍接入和普惠服务,更加关注数字接入技术的包容性和多元性选择,更好推进疫后经济复苏。针对老年人、残障人士,数字工具要进行适应性改造,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建设,让他们用网更方便。对于疫情中的贫困家庭、贫困学生,需要出台互联网接入计划,加快5G网络部署,优化在线教育方式,提升在线教育效果,防止贫困学生因缺乏数字接入工具而更加落后。利益相关方应进一步加强合作,跨越这些数字障碍与鸿沟,共建数字空间,共享数字红利,携手构建造福全人类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陶小峰教授作最后总结,对各位与会专家表示感谢,认为数字技术在未来的扶贫减贫、疫后经济复苏方面将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现在疫情还在全球肆虐,但一个光明的共同的未来就在我们前方。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文学院对本次会议的召开提供了大力支持。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