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邀请专家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16     点击量:

应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李丽香教授邀请,安庆师范大学的申传胜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施建宇教授和浙江大学王玮教授将于5月18日(星期三)作线上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踊跃参加!

腾讯会议ID725-293-721

报告题目1:种群生态网络多稳性和引爆点的机理与预测

主讲人:申传胜教授

报告时间:518日(星期)上午9:00—10:00

主讲人介绍:

申传胜, 男,汉族,1975年10月出生,安徽六安人,理学博士,教授,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任安庆师范大学数理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大别山区域复杂生态系统建模仿真与控制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安徽省皖江流域种群生态模拟与控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系统理论专委会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复杂网络与复杂系统专委会委员,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学术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安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1999年7月本科毕业于安庆师范学院物理系,并留校任教;2006年6月获安徽师范大学理学硕士学位;2008年11月破格晋升副教授;2009年9月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博士研究生,2012年7月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13年11月晋升教授;2016年2月-2017年2月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访学(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访问学者);2018年5月-2019年12月任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院长,2020年1月起至今任数理学院院长。研究领域: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

报告内容摘要:

多稳性是复杂生物种群网络系统的普遍特征,即对于一套给定参数系统表现出不同比例物种共存的平衡态(吸引子)。它对环境噪声和任意扰动极度敏感,常常导致物种灭绝,降低生物多样性水平,甚至引爆整个生态系统。因此,理解生物种群网络多稳性机理和预测引爆点对保护和提高生物多样性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我们拟运用统计力学基本原理,建立复杂种群生态网络的动力学粗粒化模型;发展域稳定性方法,定量刻画种群网络稳定性,给出失稳判据;基于生态大数据分析计算引爆点,识别和定位隐藏吸引子;基于种群随机模型,推导非平衡势函数和大偏差函数,发展最小作用量方法、前向流采样、多路径采样和随机模拟方法,分析网络态-态跳变速率和路径;定义表征系统分岔前兆指标(序参量)并给出早期预警信号。本项目的研究将为探索复杂多稳态动力系统的数学建模、物理机制以及生物网络应用等一套理论框架,推动多学科交叉和跨学科发展作出贡献。

报告题目2复杂类型药物相互作用预测与分析

主讲人:施建宇教授

报告时间:5月18日(星期三)上午10:00—10:45

主讲人介绍:

施建宇,男,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江学者。目前担任The Innovation期刊的青年编委(Youth Editor),3个国家一级学会中生物医药大数据相关的专业委员会委员,包括: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业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健康和生物信息委员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专委会。此外还担任陕西省天然药物学会理事,香江学者联谊会副理事长,以及 “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核心成员。此外,担任Bioinformatics, Briefing in Bioinformatics, Journal of Cheminformatics, Journal of Chemical Information and Modeling,IEEE TNNLS,IEEE TAI, IEEE JBHI, IEEE/ACM TCBB 等20余个国际顶级期刊和权威期刊审稿人,以及BIBM、ISBRA、IWBBIO、GIW等著名国际会议论文的程序委员和审稿人。目前从事复杂疾病精准治疗领域中的生物医药大数据分析问题,主要利用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药&靶群组发现”、“复合安全用药”,以及“药物效应预检”等问题。主持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国防863子项目等项目;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基金多项,获批专利9项,登记软件著作权5份。已在Bioinformatics,Briefing in Bioinformatics,Drug Discovery Today,Information Science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ISMB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荣获国防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次。

报告内容摘要:

当多个药物同时被服用,药物之间可能会发生意料之外的相互作用(Drug-Drug Interaction, DDI)。有害DDI会降低药物的疗效、引起严重副作用、甚至增加意想不到的毒性,会使得那些使用由多种不同药物组成的药物复方进行治疗的患者处于危险治疗当中。另一方面,有益DDI却会产生“1+1>2”的治疗增效作用,可以成为一种安全有效的复杂疾病治疗方法,已被成功地应用到癌症和艾滋病等复杂疾病的治疗中。传统实验方法具有成本高、繁琐、规模太小等原因,限制了DDI检测的效率。计算预测方法能够以低成本和快捷的方式为实验提供候选DDI。临床最基本的需求是判断两个药物之间是否存在相互作用。另一方面,临床需要掌握DDI对参与药物的行为产生的上调或下调影响。更为重要地是,代谢动力层级和药物动力层级的复杂机制会导致DDI的类型高达上百种。同时,一条DDI可能引发多种不利作用。不仅如此,DDI的不对称性进一步决定了多药治疗中的用药顺序,对疗效和安全性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此外, DDI数据中包含噪声。因此,分析DDI所引发的生物效应模式并提供相应的预测工具,就显得至关重要。这些复杂的DDI数据特性给计算方法带来了挑战。本报告系统地介绍了DDI预测的研究背景、研究问题和本课题组所取得的进展,同时展望了未来发展方向。

报告题目3随机无线环境下的低时延确定性网络探讨

主讲人:王玮教授

报告时间:5月18日(星期三)上午10:45—11:35

主讲人介绍:

王玮,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香江学者计划,获得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4年和2009年于北京邮电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07至2008年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访问美国密歇根大学,2013至2015年作为香江学者访问香港科技大学。主要研究低时延无线通信、移动边缘计算、无线网络中的随机优化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中国通信学会科技奖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浙江省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担任浙江省通信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通信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IEEE JSAC等4个国际期刊的编委。

报告内容摘要:

面向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等强实时性应用,无线通信网络提供的性能需要从尽力而为的低时延向确定性的时延保障转变,而无线环境的不确定性成为实时业务的确定可控时延需求的主要瓶颈。本报告通过讨论随机环境下引起时延的各种因素,探讨无线网络中提供确定性时延性能的技术框架,并在数据源预测和传输环境估计、基于状态统计量的资源预留、基于瞬时状态的动态资源控制等方面开展了一些研究探索。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