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邀请专家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11     点击量:

应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李丽香教授邀请,燕山大学华长春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李晓迪教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刘学君教授将512日(星期)作线上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踊跃参加!

腾讯会议ID740-961-951

报告题目1网络化遥操作系统的高性能控制及应用

主讲人:华长春教授

报告时间:512日(星期)上午9:00—9:40

主讲人介绍:

华长春教授,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智能控制系统与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青、万人、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负责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德国洪堡学者。先后在香港城市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和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进行合作研究。华长春教授主要从事非线性动力系统的控制及应用、网络化控制系统的分析与设计等课题研究,出版英文专著2部,SCI收录210余篇。担任了IEEE Trans. CyberneticsIEEE Trans. CAS-IIIJCAS等期刊编委,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

报告内容摘要:

网络化遥操作系统作为能最大限度发挥人类和机械系统各自优势的远程操作系统,目前已被应用于空间探测、海底作业和远程医疗等领域。稳定性能和透明性能是遥操作系统最重要的两个性能指标。遥操作系统需要经网络进行双向信息传输,复杂的网络环境给遥操作系统的性能分析和高性能控制提出了新的挑战。针对复杂的网络环境,建立遥操作系统的新的数学模型,针对建立的模型进行遥操作系统的多性能分析,刻画网络环境参数对遥操作系统性能的影响,融合网络环境参数提出系统的控制器设计新方法。最后,探讨遥操作系统在远程操控挖掘机和消防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问题。

报告题目2:脉冲系统的有限时间稳定与控制

主讲人:李晓迪教授

报告时间:512日(星期)上午9:40—10:20

主讲人介绍:

李晓迪,男,中共党员,1982年生,数学博士,物理学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第十三批济南市拔尖人才、山东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控制与工程计算研究中心主任。近年来致力于不连续控制系统理论及应用方面的研究,获得一批应用基础性研究成果。在IEEE 汇刊、Automatica等国际刊物发表 SCI收录论文多篇;21篇入选ESI1%高被引学术论文, 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位),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位),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第15届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2014至今),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目前担任国际SCI期刊《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主题编辑(负责动力系统与控制相关稿件)、《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副主编、《Neural processing Letters》副主编、中国自动化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TCCT)非连续控制系统分委员会委员,随机系统控制分委员会委员等。2021年在AIMS旗舰下创办新刊《Mathematical Modelling and Control》,并担任期刊主编。

报告内容摘要:

根据时域和性能要求不同,有限时间稳定性的研究分为两种:一种是在传统稳定性的范畴内研究系统在有限时间内收敛到平衡状态并估计其停息时间,另一种是研究系统在有限时域内的暂态性能,独立于一般稳定性问题。报告主要介绍脉冲环境下非线性系统两类有限时间稳定性与控制问题。首先,根据有限时间应用机理的不同,分别介绍其相关概念和发展简要,并通过问题驱动介绍脉冲系统有限时间稳定和控制的研究意义。其次,重点介绍团队在延迟脉冲、有限时间控制及停息时间估计方面的最新成果。最后,简要介绍下一步在脉冲系统方面未来研究工作的展望。

报告题目3:基于多位置双目的危化品仓库安全距离三维重建技术

主讲人:刘学君教授

报告时间:512日(星期)上午10:20—11:00

主讲人介绍:

刘学君,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锋,教育部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青年教学名师,首届最美石化人,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软件质量检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现任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兼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兼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安全生产软件测评中心CNAS认可实验室主任。目前兼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服务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人工智能学会监事,北京市安科院评审专家,北京市安全生产培训教师。多年从事人工智能、机器人、嵌入式等的开发与研究, 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信部重大专项、北京市自然基金、市安监局、市教委等项目多项。累计发表论文50篇,其中高水平论文21篇,授权发明专利19项,出版教材2部。

报告内容摘要:

在危化品行业相关领域中,危化品仓储安全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重点问题,直接关系城市安全、生产安全。传统的危化品监管方式以视频监控、人工监管等为主,然而在实际的监管过程中,存在着监控摄像头视野有限、仓库堆垛物品遮挡等问题,这使得危化品仓库安全监管效果大打折扣。为了解决现存的危化品仓库安全监管问题,实现危化品仓库货物存放距离的智能安全检测,本报告结合机器视觉和图像处理的相关技术,对库内大场景环境的三维重建及技术监管研究做了尝试和探索,与大家分享。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