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辩道水穷处,论通山尽中——记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居安思辩”辩论赛决赛

发布日期:2019-12-02     点击量:

  2019年11月30日18:30,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居安思辩”辩论赛决赛在沙河校区教学实验综合楼S403如期举行。进入决赛的“江柏锦浩”队与“我觉得”队在此进行最后的角逐。

本次比赛由北京邮电大学2017级辩论队队长、2018华语辩论世界杯北京赛区冠军、2019中医药主题辩论赛北京赛区冠军吴运意,2018年华语辩论世界杯北京赛区冠军、2019年世界中医药主题辩论赛北京赛区冠军 、2019年北京市昌平杯辩论赛季军 、2019年第一届鸾台杯大学生网络辩论赛亚军翁永廉以及校辩论队主力辩手姜宁担任评委。

比赛中,正方“江柏锦浩”队与反方“我觉得”队就论题“以暴制暴是不是正义”展开了激烈的交锋。立论环节中,正方一辩从以暴制暴的定义出发,对以暴制暴的性质与目的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反方则从以暴制暴会增加损失的角度出发,指出以法制暴、杜绝暴力才是制暴之法。双方围绕以暴制暴的评判标准进行了精彩的质问与反击。驳论环节中,双方对“以暴制暴”定义的论辩更加深入。正方认为暴力机关的“暴”同样代表着正义,而反方从情感色彩出发,论证“暴力”的贬义性质。在实施方面,正方认为控制住情绪的反击才是“以暴制暴”,而反方认为不能将情绪化的举动理想化,要避免发生更大损失额度风险。盘问与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各就自身论点进行了细致的论述。双方四辩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后,辩论环节结束。

评分等待时间,观众对辩手进行了角度独到的提问,辩手的回答大大解除了场上的疑惑。随后评委从辩手的论辩完整性、论证思路以及论证执行度等方面指出了双方论证的出彩点与不足之处。最终评委宣布正方取胜,反方三辩获最佳辩手奖。

“山尽水穷终有时”,精彩的辩论终究落下帷幕。希望在“居安思辩”辩论赛的激励下,同学们能迸发辩论热情,培养自身的思辩思维,在未来的求索之路上收获真理、力创辉煌。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9年12月2日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