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网安学工|蕴“美”养心:网安院新生引航系列报道之十研究生传统文化美育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10-30     点击量:

2020年10月28日下午,由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举办的“传统文化美育”主题新生引航讲座顺利举行。本次活动学院邀请曾任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戏曲课程教师、美国宾汉顿大学戏曲孔子学院教师的王婵老师为研究生新生同学们讲解中国的国粹文化:京剧。

活动开始,由陶琳老师致辞,陶老师首先对王婵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之后从自己喜爱京剧的经历讲起,谈到大学生关注传统文化的意义,勉励同学们要丰富个人文体生活,关注传统文化。

讲座正式开始,王婵老师首先热情地介绍了京剧的历史,京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与美学精神的集大成者,成为至今中国戏曲舞台上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剧种,被誉为“国剧”、“国粹”。随后,王老师还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展示了不同的唱腔,使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京剧的魅力。京剧结合了四大元素:唱、念、做、打,是一种综合性的艺术,“唱”包括了两种风格迥异的腔调:西皮、二黄;而“千金话白四两唱”又体现出了“念”在戏曲中的重要性;“做”通过特定的动作来向观众传达不同的情绪;“打”戏同样也构成了京剧舞台上十分精彩的一部分。紧接着,王婵老师着重介绍了京剧的四大行当:生、旦、净、丑,并且邀请同学们穿上戏服,扮演了一番杨贵妃和唐明皇,使同学们亲身体验到了京剧的魅力。讲座的最后,老师还分享了她在国外教授京剧的经历,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京剧这门艺术已经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受到各国人民的喜爱和追捧。

本次新生引航讲座使同学们对京剧这一文化瑰宝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让学生们近距离懂得如何看京剧,触摸京剧,仿唱京剧,咿咿呀呀中品味传统文化带给同学们的魅力。身处祖国腾飞的新时代,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子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有责任和义务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以实际行动,关注传统文化,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