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以史鉴今奋斗路 不忘初心育新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功举办“永不消逝的电波”密码大赛

发布日期:2021-05-31     点击量:

为落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引导全校师生深刻体会隐秘战线的党史及背后的密码学知识,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度,丰富教育形式、展现学院专业特色,为伟大祖国建党100周年献礼,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于2021年5月28日、29日在西土城小区小松林和沙河校区二维码广场连续举办了“永不消逝的电波”密码大赛。

本次密码技术大赛围绕党史设置题目,开展积分闯关型竞赛,分为五大站点,同学们现场领取任务卡,担任中共情报员并根据提示前往情报站点执行任务,即可开展一场别样“红色党史密码之旅”。参与者在北平情报站通过“密码科普知识问答”走进密码学知识,科普密码知识;在南京情报站通过“密码党史情景题目问答”重回激情岁月,思考密码与生活的关系;在上海情报站通过观看“密码党史视图影音答题”了解隐蔽战线上可歌可泣英雄事迹;在武汉情报站通过“党史华容道”等解谜游戏熟悉党史大事件;更具亮点的是在西安情报站能够亲自动手操作发报机,敲出摩斯电码,实践感受隐秘战线工作,体会收发报的专注,感受密码世界的红色浪漫。

除了有趣刺激的闯关,现场设计了“党史中的密码——永不消逝的电波”主题展览,从密码事件、密码人物和密码器物三方面展示了红色听风岁月里的党史百年,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氛围和隐蔽战线情景,带领现场同学重回激情革命岁月,涵养红色精神。

密码大赛一开展,就吸引了各院师生前来参与,不一会现场就排起了长队,学生们或是为南京站的密码情景解题而反复验算思考,或是为闯关党史华容道成功而欢呼,或是为成功敲出一段简短摩斯电码而屏气凝神,或是驻足在展览前温习战火岁月的密码英雄……现场工作人员耐心介绍规则,活动现场有序进行。

乔建永校长亲自莅临密码大赛现场,与工作人员和参赛学生亲切交流,并现场体验了发报。乔校长充分肯定了本次密码大赛,表扬了“党史中的密码”展览,重申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并在题目设计上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鼓励我院将密码大赛作为保留活动持续办下去。

纵观我党的历史,从早期的隐蔽战线到现如今的网络安全,密码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曾经的“密码人”,如今的“网安人”,都是保卫祖国的重要力量。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共同回顾那段红色“听风”岁月,希望让大家不要忘记隐秘战线的峥嵘历程,不要忘记革命先辈为党的建设所做出的巨大牺牲。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坚定不移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21年5月30日

undefined


35A21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