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启“智”为本|新雁著网安新章,红客强国安理想——新生引航活动系列报道十六:研究生新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03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扎实推进新生引航工程,同时引导我院研究生重视学术道德,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学术气,1119日晚2021级博士班在教二楼240教室进行了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党支部书记赵明洁和团支部书记王维主持此次活动。

博士班级全体同学共同认真学习了《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控制与促进办法》、《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查重实施办法》、《北京邮电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一同观看因学术失范被取消学位的学生案例,以及近年来国内外典型学术不端案例,希望这些案例能够给予大家警示,告诫学生自觉抵制剽窃、抄袭、侵占他人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提升大家对科学道德的理解,充分了解违反学术道德的表现,认识学术失范的危害。通过学习树立正确的学术观念,提高学术良知和学术道德的自律能力,积极规劝、制止、检举他人的学术造假活动,遏制学术造假现象。

重知识、重学术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唯学术论”却容易导致人们为学术而学术,因此树立正确的学术观念,淡化学术功利色彩极为重要。通过此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更加具体了解违反学术道德的相关内容及其危害,建立起自觉抵制剽窃、抄袭、侵占他人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意识。作为研究生,大家深刻认识到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在平时的科学和实验中,注意提倡“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态度,勤奋刻苦,脚踏实地,热情投入。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211119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