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示范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工建设 -> 党员示范岗 -> 正文

优秀展示(二)

发布日期:2020-05-25     点击量:

2019年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

——软件安全中心党支部


一、坚持“三会一课”,党员教育扎实有效

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经过2018年到2019年的建设,党建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克服困难做到“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

做到每月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每月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并不断丰富和创新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既有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成就展、集体观看电影、纪录片、知识竞赛,又有样板党支部建设专题研讨会、教育基地学习参观、过组织生日、微课、爱心捐款等内容。所有活动均写新闻报道,配照片,发在学校信息门户和高校思政网上。

我们支部的教师办公地点特别分散,更没有专门的会议室。支部采用到各个教师组轮流开支部生活会的方式,提高教师党员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并增加了大家之间的了解。目前已经在5个地方(包括机房)召开过“三会一课”,大家对这种方法反响很好。

2017年,支部书记芦效峰同志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并作为“两学一做”优秀党员代表在学校召开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上进行大会发言。

二、党员管理细致严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在党员管理中,因历史原因支部两位党员离职后失联,党支部书记芦效峰接收这两位党员后走访多位老教师,最终和这两位党员取得了联系,确保其组织生活正常化,他们按时缴党费并参加了活动,收党费时让他们公司提供了收入证明并加盖公章。2019年为他们办理了党组织转移手续,做到工作严谨有序。在党员基本信息统计时,逐一和每个党员确认个人信息,做到信息准确无误。

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表率,号召支部党员在服务北京重大需求问题上,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北京市委领导调研、创新研究院展示、招生宣传、本科生班主任等工作中,支部党员均冲锋在前,不怕任务急任务重,勇于承担学院的任务,抢时间完成工作,服务首都和学校学院的工作需求。在服务社区的志愿中,崔宝江教授也积极报名参加。

支部党员人数也从最初的8人发展到11人。2018年芦效峰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三、注重师风师德建设,党员监督从不放松

支部多次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学习师风师德的规范和文件,如《高校师德七条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 及时通报社会上、学校出现的一些学术道德问题,要求支部老师展开学术自查,并加强学术道德建设。

每年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和解决问题,每年进行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书记每年向全体党员进行工作述职,并向学院党委进行述职,2017年支部书记芦效峰代表学院向学校述职。

2018年崔宝江获北京邮电大学师德标兵。

四、将党建与科研相结合,组织师生投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中

组织支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学校“双一流”建设。2018年徐国爱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重大专项立项支持,实现学院科研突破;陶小峰教授当选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多利益相关方咨询专家组成员;2018年芦效峰、崔宝江组织国际学术会议Big Data and Machine Learning for security,担任主席;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芦效峰书记协助学院组织并主持了学院的“研究生导师的角色定位”经验交流会;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上照顾安全竞赛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崔宝江天枢战队,在近几年获得几十个国内外赛事的一二三等奖,获国际HITB线上赛全球第二名(大陆地区第一名);李晖、李祺、芦效峰组织学生参加竞赛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等。

2016年支部教授崔宝江荣获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2016年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奖”。 支部书记芦效峰老师被学院评为“指导研究生创新创业展先进个人”。2017年支部中心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优秀教研中心”。

五、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服务社会

积极挖掘和宣传支部的典型人物和事迹,激发大家向模范学习的热情。支部教师获国家级项目、获奖等事迹,支部均及时向学院提供宣传素材,推动报道,目前报道也都发布在高校思政网上。

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和支部党员讨论、挖掘提炼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学院成立了实验班,支部崔宝江教授承担了实验班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编写。为激发学生创造活力,挖掘创新潜能,培养具备较强网络安全动手实践能力和自学创新能力的高级网络安全人才,他设计并承担了体系化的实践课程。

及时回应师生重大关切,组织党员积极参与重要事项讨论决策,例如沙河校区学院新大楼的建设规划,学校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关心教师健康与文化生活,慰问生病教师,组织支部积极参加工会各类活动,增加支部活力。关心学生,有研究生的亲戚患癌症,急需用钱,支部书记发起了捐款活动,广筹捐款。2019年开展了和学生支部共建的主题党日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服务社会需求,加强党员责任感。2019年提出和贵州长顺县共建党支部,和学校扶贫工作结合,已经和挂职的郑秋实联系共建的事情,开始落实。

2018年,支部获评教育部全国样本党支部建设支部称号。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