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示范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工建设 -> 党员示范岗 -> 正文

优秀展示(三)

发布日期:2020-05-25     点击量:

2019年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本科党支部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本科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支部现有党员12人,其中辅导员3人,学生9人。2018年是学校党建年,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本科党支部紧紧围绕上级党委的总体工作思路,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扎实有效的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本科人才。

一、积极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做合格党员

从党支部成立以来,支部的建设目标就是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思想教育与理论学习是党组织工作的核心,是党组织建设、发展的动力,我支部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学习。始终将思想政治学习置于工作的首位,将党建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我支部结合院党委每月的中心组学习,党建工作例会等学习教育,及时组织相应的传达布置会,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并将上级党组织的各项文件和精神贯彻落实到每一位党员。今年党支部开展红色1+1活动3次,组织党支部活动8次,召开支委会9次,召开支部大会7次,十九大精神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6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5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4次,开展组织生活会2次。

(一)提高学生党员理论学习水平

每个月,本科党支部都会举行一次学习会,以此加强同志们的政治理论水平,由党支部书记或者支部委员带领全体党支部成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让同志们在日常积累中逐渐提高学习能力。另外,支部开展了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同志们结合各自学习和生活实际,针对支部内主要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例如,通过与其它院校的党支部交流合作或是结合支部专业特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来丰富支部活动的内涵;同时增强各级支部党员间的沟通交流,并通过各类宣传平台完善党内议事与决策工作。而对于党员行为规范,各位同志也指出,作为党员自身切实发扬钉子精神,将党员职责落实到实处,同时在群众中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带动周围群众参与到党支部所举办的活动中来。

(二)组织多种形式的党支部活动

一年以来,支部组织了各种形式的支部活动,让同志们用另一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200周年诞辰主题展览,通过参观此次展览,同志们学会了把理想信念和对梦想的追求转化为实际行动,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

植树节之后,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了“弘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党支部活动,在植树劳动的过程中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切实增强生态意识,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把我国建设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

本科党支部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实践中教育、培养、锤炼学生党员的党性观念。支部的同志们“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到同学们最需要的地方去。激发了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二、红色1+1活动

2018年,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本科党支部的工作重点在与北京北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的红色1+1活动。首次活动地点选在清河敬老院开展的敬老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党组织成员们为关心敬老院老人的活动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与此同时,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加强,党组织成员们对党组织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对党组织活动的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同时与北京北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的联系也愈发密切,为日后与其合作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清明期间,双方党支部前往李大钊革命烈士陵园缅怀英烈,学习前辈的光荣事迹,在活动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同志们纷纷表示要肩负起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理想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了响应“网络强国”的号召,提升同志们的知识素养和党建水平,将专业学习与党建工作有机的结合,本科支部的同志们前往北京北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齐头并进促党建 红色共建抓学习”活动。活动中,双方开展了密切的专业知识交流活动。在系统及信息安全、政务大数据领域和政务智能应用方面相互学习讨论。同时开展党建座谈会,讨论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推进党建与专业深入融合。

三、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树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按照新党章的要求,我支部不断强化党员作风建设,认真解决了党员队伍在思想作风、学习态度和日常生活上的问题,努力打造真抓实干、勇于创新、热爱学习、务实高效的新作风。在日常工作中,我支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引导教育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勤奋工作,吃苦耐劳。今年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本科党支部201413名同志以及20154名同志升学率均达100%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全体党员团结共进,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全体本科生奋发向上,有力地支撑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下一条:优秀展示(二)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