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名师大家讲党史”之伟大斗争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哲学

发布日期:2020-09-02     点击量: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部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综合素养,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831日上午9:00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软件安全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老师参加了“名师大家讲党史”讲座,聆听了《求是》杂志社原社长、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捷讲授的“伟大斗争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哲学”。

李捷会长指出斗争精神,既是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共产党人加强政治建设的有力武器。新时代,要深刻把握伟大斗争的理论意蕴和实践指向,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伟大斗争最早在在 1962 年 1 月的“七千人大会”上,由毛泽东主席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50 年后的 2012 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党的十八大报告起草时就明确主张,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写进去。由此,党的十八大报告出现了一个重要的表述,即“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李捷会长提到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要做好历史的答卷,不断迎接历史“大考”, “伟大斗争”不是选修课而是必修课。从国际形势看,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一些随着中国崛起而产生强烈“失落感”“威胁感”的国家,必然会在国际贸易、军事、意识形态等多个领域对中国采取不友好的态度乃至实际的行动。当一些态度和行动以极端化的方式直指中国的时候,也就是中国需要用斗争方式“亮剑”的时候。不能幻想这种情形不出现,要把准备放在这种情形极有可能出现上。从国内形势看,目前中国已进入了从主要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到既要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又要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的阶段。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任务更加艰巨复杂。当国家的领土与安全面临严重威胁的时候,当一些腐败分子不惜牺牲国家和人民利益而违法乱纪、谋取私利的时候,当一些错误思想试图混淆广大人民群众的视听、制造社会上思想混乱的时候,就需要拿起斗争的武器

 

对如何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李捷会长指出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要遵循斗争的特点和规律,一方面要不怕斗、敢于斗,另一方面要善于斗、巧于斗。要发扬斗争精神。在既定的客观条件情况下,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在某种意义上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斗争本领说到底就是提高战胜艰难险阻、争取完成目标任务的能力。党员干部只有通过各种方式锤炼,不断提高各种本领,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才能完成艰巨复杂的任务。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斗争,要求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做到依法执政、依宪执政;法治国家要求按法律办事,推进一切工作要于法有据。

本次党史课,帮助老师们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党员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和理解,引导大家明确了网安人的使命,激发了老师们的爱国情怀和专业学习热情。期待软件安全中心各位教职工能树立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祖国的网络安全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