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网络助力战疫 安全服务社会 ——记第二届北邮网络空间文化节之“量子密码和量子计算”分论坛

发布日期:2020-10-16     点击量:

2020年10月14日,第二届北邮网络空间文化节——“量子密码和量子计算”分论坛在北京邮电大学教三-208成功举办。量子密码和量子计算基于量子物理特性,相比经典算法具有安全和快速的优势,越来越受到各国学者和相关机构的重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系统安全中心邀请了6位量子相关研究方向的专家就量子密码协议和算法、量子密码分析、量子计算等内容进行了研究和探讨,旨在普及量子密码和量子计算这一领域知识和发展现状,促进量子密码技术与经典密码技术的融合,推动量子密码和量子计算的进一步发展。论坛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有关量子密码和量子计算的全面而通俗的介绍,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参加。

清华大学马雄峰副教授报告了“从量子特性到密码安全”,以精炼而又生动的语言,为听众讲述了量子随机数和量子相干性的关系。华北电力大学石润华教授围绕量子布隆过滤器,不经意集合成员判定,多方隐私计算交集势三个部分展开了讨论。清华大学董晓阳副研究员,介绍了量子密码分析方法研究进展。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孙思维副研究员,介绍了量子线路的优化和模拟。北京理工大学尹璋琦教授介绍了量子计算机和量子云计算;北京大学袁骁博士着重介绍了变分量子模拟和变分量子算法。

本次论坛共吸引众多师生参加,让听众了解到了量子密码和量子计算领域的最新理论及实验进展。这次论坛不仅是一次学术论坛,更是很好实现科普功能。最后嘉宾和论坛主席合影留念,本次论坛落下完美帷幕。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20年10月15日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