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疫起”担当,共筑防线

发布日期:2022-05-21     点击量: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北京近日发生多起疫情,蓄发和隐匿传播风险高,高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也面临极大挑战。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组织召开数次线上专题会,在传达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的同时,也积极做好疫情防护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师生充分理解和支持学校的各项防疫政策,维护校园疫情防控大局。同时,强化教师教书育人使命担当,落实好教师立德树人的主体责任,认真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凝炼教学方法,保证学生学习效果。号召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为防疫贡献力量。

一、坚守初心,投身志愿服务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暴发以来,北京市组织开展多轮核酸检测工作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师生加入到疫情防控中,引导师生积极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领导班子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政策,统筹大局,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和副书记先后驻校,在坚持科研教学的同时,也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保障学院的正常运行。院教职工党员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学校、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秦素娟老师、卢烨陶老师、辅导员王丹、孟凡飞雪、汤文骁等人分别在社区和校内担任志愿者。

图1 王宏原书记驻校期间检查实验室安全

图2 学院执行院长李小勇驻校工作

图3 学院党委副书记陶琳驻校工作

图4 秦素娟老师参加社区志愿活动

图5 卢烨陶老师参加学校志愿者活动

图6 辅导员王丹参加学校志愿者活动

图7 辅导员孟凡飞雪参加学校志愿者活动

图8 辅导员汤文骁参加学校志愿者活动

二、担当使命,保障育人成效

 尽管老师不能到校,但是教学、科研和学生培养不打折扣。学院教师利用线上教学平台,正常有序地开展教学工作,并总结出一套教学经验。

 实验中心周亚建老师的《大数据分析方法及应用》课程,前期针对在线教学提前做了比较充足的思想和技术上的准备,例如考虑到无法和学生进行目光交流,无法把握学生的关注程度,于是他采用翻转课堂的方式来提升线上教学学生的参与度。选课的学生每两人自由组合,每组自选一个题目做80分钟左右的报告,然后进行提问,核算为平时成绩的奖励。

图9 线上教学、签到

 信息安全中心通过组织教师对线上教学进行经验总结与交流,督促老师们强化线上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中心老师在线上教学中积极引入抗击疫情的思政教育案例,认真打磨每一页电子PPT授课内容,应用智慧教室、问卷星、爱课堂/云教育平台、腾讯会议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和教学工具探索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构建多元智能化评价体系,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并支撑了高新课程建设;毕经国老师通过提问、随机让同学回答的方式,让同学们能够集中注意力;通过云平台客户端或者绘图等工具,解决板书的问题,虽然很难写的工整,但是必要的板书能够使得同学们对一些推导更理解。雷敏老师居家办公期间指导研究生,要求研究生严格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从学生的学业,生活和心理上关心学生;对本科生课堂上课注重到课率,了解学生的困难。

图10 RS码翻转课堂学生授课

图11 Turbo码课堂与学生提问互动环节

图12 极化码课堂学生演示编程代码的运行结果

图13 毕经国老师线上板书教学

系统安全中心通过在线的方式,划分了多个讨论组,每周每个讨论组都要开展讨论,实验室内也安排了主管学生,通过分层制度,加强了指导和管理工作,发挥了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居家工作期间,不仅组织学生日常学习讨论,还组织跨年级的交流会,研三同学将自己的论文和找工作经验分项给师弟师妹。同时建立了实验室的疫情防控组,线上为学生解释学校学院的各项政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坚决贯彻落实“两点一线”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牢记初心使命,齐心筑牢网安抗疫防线。我们坚信,师生同心同力,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