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生教育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28     点击量:

2月16日,学校发布了《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季返校调整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研究生院将组织开展为期两周的线上教学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网上选课时间

研究生网上选课时间总体为3月3日至5日。考虑学生在校外网上选课,为提高选课效率、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研究生院分别设置了各类学生的选课时间,具体选课安排见《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选课通知》(另行发布)。

二、线上教学时间

非全日制研究生课程自3月6日起开始线上教学,具体教学时间安排由各学院负责通知;全日制研究生课程自3月8日起开始线上教学,具体教学时间安排详见《 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全日制研究生课程表》。

3月22日起,全日制研究生课程恢复线下教学;非全日制研究生课程教学方式由学院讨论制定方案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三、线上教学方式

任课教师应根据教学规模、教学特点等因素,合理选择线上授课平台,一般应为腾讯课堂、雨课堂、腾讯会议、MOOC、爱课堂+微信/QQ群等广泛熟练应用的方式。

学院应加强组织,指导协助任课教师选择和使用线上授课平台。2月27日前,学院需按要求确认线上教学信息(相关要求另行通知),敦促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

3月3日至3月7日期间,学生、任课教师通过课程QQ群建立联系。学生应主动加课程QQ群;任课教师应及时登录课程QQ群,做好帮助选课学生顺利加群、公布本课程使用的在线教学方式和具体上课时间、引导学生熟悉在线教学平台等教学前期准备工作;学院应协助学生、任课教师做好上述工作。

四、线上教学管理

1.线上教学期间,要严格执行《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课程管理实施细则》规定。任课教师要按照学校规定的课表时间进行授课;如遇特殊情况临时调整授课时间,应和学生协商一致并且确认与其他课程无冲突,报学院审批。学院应及时将调整后的授课时间报研究生院备案。

2.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生英语等开设多个班级的课程,相关学院应进一步组织任课教师充分讨论、集体备课,确保各班线上教学进度、授课内容保持一致。

3.学院要履行研究生教学主体责任,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线上教学第一周应对所有课程开展督导检查,组织专人进入线上课堂听课,发现相关问题及时向研究生院报告。

五、其他事宜

1.无特殊情况的课程均应按要求开展线上教学。对于实践实验类等线上教学有实际困难的课程,任课教师在履行相应审批程序后,可不安排线上教学,待学生返校后(3月22日起),合理调整教学进度或者适当增加课时,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2.对于在校外确因实际困难不具备网上选课和线上上课条件的学生,学院应积极组织协调解决;确有困难的,请及时向研究生院反映。

3.对于因集中返校未能正常上课的学生,返校后可向任课教师申请辅导或者补课;任课教师核实后,应充分满足学生诉求,并且不把该次缺勤计入平时成绩和考勤。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