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工建设 -> 党建引领 -> 正文

【邮我战疫 网安群心】网安院防疫系列报道之本科线上教学工作稳步开展

发布日期:2020-03-12     点击量: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线上教学已经开展两周有余,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学院坚决执行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总体原则,严格执行落实学校“三保持一变化”的线上教学工作要求,在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领导下,我院线上授课稳步开展。

学院领导老师们在开课前,针对本学期本科课程,组织制定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细则》,成立了线上指导委员会,针对线上教学各环节做了详细的预案,并反复研讨,不断优化,同时强调要做好课程的思政建设,认真落实到每一堂课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

 开课前我院线上教学的每一门都在爱课堂上上传了学习资料,方便学生们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提高授课效果。我院本科核心课全部采用直播授课方式,学生们也克服种种困难,全部参加了线上授课。本学期有课的老师还专门成立了讨论群,集思广益,分享经验,大大提高了老师们线上授课的效果。

在学校各部门和学院领导和全体授课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各位老师分享线上教学心得体会,取长补短,以期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下面为我院部分老师线上教学的心得:


线上教学的准备,通过“爱课堂”平台和教学QQ群,准备了包括电子书、参考资源、参考代码、算法演示Flash和课件等在内多种材料。正式开课前,设置预讲课。往届学生反馈不容易理解链式结构。预讲课一方面帮助学生熟悉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一方面为学生温故、强化了基础知识,帮助学生在后续学习中,更好地理解并运用与链表相关的算法。线上教学的难点和应对,因为存在网络和硬件环境的差异,在近百人的课堂中,直接开启视频直播是难以实现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增强学生的课程参与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课程结合了腾讯会议和QQ群各自的特点,前者展示,后者交互。例如,授课过程中提问,学生在QQ群中回答;课间浏览和回答学生听课时产生的问题;发挥屏幕共享优势,演示算法的仿真和调试。线上教学的作业指导和答疑,使用QQ群和“爱课堂”平台检查了课后练习的完成情况,掌握了学生对课堂知识的理解“消化”程度,加强了对难点的指导力度。通过QQ群解答学生疑惑,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重点、难点。

——杨榆老师

为了迎接网课,我们前期熟悉各种网络平台,比如:雨课堂、QQ群课堂、腾讯会议、Zoom、爱课堂、智慧树等等。最终,在选定了QQ群课堂为教学平台后,还选择了腾讯会议作为备选平台。在开课的前一天,进行了授课平台的预测试,教授选课的学生如何加入班级群直播课堂,如何连麦发言互动交流等,学生都积极的配合。由于前期准备充分,线上授课过程顺利,效果良好。在线授课,使得所有的学生与老师共同有了一个电子的群平台,学生有问题时,可以随时在线留言,老师可以随时指导。相比于线下授课而言,提高了课后答疑解惑的效率。

——陈秀波老师

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开展线上教学科研活动。一方面,通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确保抗疫期间教学进度不耽误。信息安全专业本科生“数字内容安全”课程采用Zoom直播,并将教学资料和直播录像共享到爱课堂,以备无法看直播的同学实用,结合QQ群实时沟通讨论,确保93位学生都能看到直播内容和及时答疑解惑。另一方面,对各年级研究生进行线上科研指导。针对大部分实验数据在实验室设备的问题,课题组统一购买VPN满足学生远程连接需求和科研数据安全保护需求。根据研究生不同的课题内容分别建立微信群和QQ群,通过视频会议讨论问题,月计划和周总结监督进展。

——张茹老师

开学两周以来,我逐步适应了在线直播教学,还发现了很多好用的功能。开学前,我对几个在线教学平台进行了调研,也加入了学校的在线教学讨论群,了解大家对各个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反馈。最终选择了利用爱课题发布课件,让学生预习,利用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教学,利用qq群发布上课通知和互动答疑。在开学正式授课前,我组织60多个学生进行了腾讯课堂教学平台的试用,对网络稳定性,直播讲课时声音的清晰度进行了测试。学生试听课后反馈电脑自身运行产生的声音成为听课的噪音,于是我专门准备了一个耳机,后来上课时大家都反馈声音变清晰了。由于学生听课时以听为主,容易走神,我对以前授课的PPT进行了升级,补充了新的内容和案例,更提高了PPT的美观性,希望同学看到的是颜色鲜明的课件。同时,直播授课+qq群的方式还挺高了和学生的互动性。平时授课,老师不提问,学生不敢发言,现在学生在看直播的时候可以在qq群里提问,我看到qq群里的发言就可以直接回答问题了。我利用直播平台自带的考勤功能,辅以qq群接龙、qq群签到的方式进行签到,既能提高签到的趣味性,又能真实的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时长情况。

——芦效峰老师

从几次网课感觉来看,在线教学跟课堂教学最大的差异还是在师生交互上。优点是每个人有独立的学习环境,不受干扰,看电脑屏幕可能比坐在教室后方看投影更清晰;缺点是老师需要使用网络问答等来互动,互动效率没有课堂直接有效。在课程上除理论讲解之外,增加案例讨论,增加授课上的互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和学习效率。

——郑康锋老师

为了迎接网课,我们提前两周对主流的各种在线授课平台进行了测试,从对PPT和PDF课件及其动画的可支持性,从学生手机、电脑、iPad等不同听课终端视图的一致性等方面,进行了评估,最后选择使用ZOOM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室。我们团队前期建设的《现代密码学》慕课是国家级精品课,这次我们也充分利用这一资源,按照原教学计划安排,随堂组织学生共同学习慕课。从出勤率看,学生基本上是满意的。这里也要感谢我们教学团队的谷利泽教授和郑世慧副教授,他们虽远在美国,但能够克服时差,每周三上午第3-5节课时间都同我全程登录授课会议室,对学生的在线提问、作业题、教学进度等方面及时进行讨论和调整;也要感谢助教范兴民和王慧同学,他们也在全程协助我做好各类调试和应急措施。我的体会是,上网络的课前课后工作量要比实体课堂大很多,但值此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这样做还是值得的。

——王励成老师


授课老师们精心准备,学生们认真上课。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的线上课堂定会特色明显,效果显著。期待春暖花开、疫情消散之时,我们在北邮校园重聚!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20年3月12日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