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最美抗疫,我们在行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系列活动之网络安全讲座

发布日期:2020-04-20     点击量:

20204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强调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2020416日晚730分,北邮研究生宣讲团讲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读博士左金鑫带来了专题讲座《网络安全与生活》。她从重大网络安全事件讲起,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如何结合专业特长守好国家网络安全。左金鑫博士通过bilibili直播平台,向同学们普及了国家安全的知识,从多个方面对国家安全进行解读。

讲座上,左博士从“国家的期许,网络安全事件,专业所长,未来之路”四各方面阐述了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在谈及国家的期许方面时,左博士通过2012年至今发布的有关网络安全文件和社会的关注热点的词云分析,直观的显示了国家和社会对网络安全的关注程度。进一步引发了同学们对网络安全的思考。

接着,左博士就生活中发生的网络安全事件向同学们说明了网络安全就在身边,拉近了网络安全与同学们的距离。“震网”、“隐私泄露”、“云服务漏洞”、“公共WiFi安全”等一系列的案例分析,实景重现,使同学们对专业技术的兴趣更浓重了一分。左博士将本专业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将专业技能之所长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同学们也对自己的学科基础知识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左博士与同学们开启互动,热心的解决了诸多问题。同学们反映强烈,希望未来能够多多开展此类活动。本次活动的开展,使得疫情期间在家的学子们有了更强的动力去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当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实现自身价值,肩负起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重任,为保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9419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