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网”罗天下英才至,“安”植玉树满阶庭 ——网安院新生引航系列报道之五: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0-10-12     点击量:

为帮助2020级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有针对性地普及入学适应、人际关系、压力调节等心理健康知识,10月7日下午15时30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心理顾问幸宇光老师在西土城校区教三楼435教室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李佳琛老师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全体20级研究生新生共同参加了讲座。

幸宇光老师首先询问了学生们对心理学的理解。然后介绍了心理工作在帮助我们在认知功能、情绪情感、意志状态、行为表现等方面的作用。随后,幸老师组织了一个小活动,请同学们在A4纸的三格里分别写下了三个内容:在刚才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你有哪些收获?影响深刻的是什么?过去八个月你有哪些收获?影响深刻的是什么?通过回顾这些短期记忆与长期记忆对自己有什么样的感受?

写完自己的故事之后,同学们自愿将内容与身边的同学分享,以寻求新的启发。通过这个小活动,使同学们对自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幸老师建议:当睡眠质量变差、饮食习惯改变、兴趣爱好降低、情绪容易激动以及做事效率降低时,应积极寻求外界的帮助,由学校、家庭和自我共同解决同学们遇到的困难。在学校,学院、导师、辅导员和心理顾问都会积极帮助大家;对家庭,同学们应该与家人适时交流,与家人分享度过困难的经验和收获,并且告诉家人自己需要的帮助;同学们自己也可以帮助自己,并给同学们推荐了小诀窍:吃8成饱、睡8小时、有8个朋友、准备8个笑话、一周8个新发现、一天8分钟放松呼吸、一周80分钟运动......

通过本次心理讲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新生同学们加深了对自我心理的了解,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掌握了遇到心理困难时的应对方法,为顺利适应研究生生活奠定了基础。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20年10月9日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