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强网论道”第一讲 | 雁来著网安新章,翅展强国安理想——新生引航活动系列报道十六:“教授·人生”面对面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04     点击量:

为强化青年责任担当,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以教授的人生感悟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为信息时代下的网安人开阔眼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面向本科新生组织开展了教授·人生面对面专题讲座,本场讲座也是学院“强网论道”系列学术讲座的开坛之作。2022113日,在综合教学楼S106教室,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杨义先教授受邀为同学们作了《〈安全简史〉第一章——在笑声中学习信息安全》专题讲座。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陶琳老师主持。

讲座上,杨义先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简明扼要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当今的网络空间安全状况。从信息安全到心理学,从晦涩的学科知识定义到通俗的生活常识类比,杨教授用诙谐而不失严谨的口吻明确了当今时代“安全科普”的责任。他认为,网安人为信息安全科普的贡献每增加一分,广大人民成功抵抗黑客攻击的概率就增加十分。随后,杨教授从他的著作《安全简史》出发,为在场所有师生揭开了信息安全的神秘面纱。针对书中提到的大数据隐私泄露的重大问题,杨教授结合近期国外具体事例,得出了“大数据隐私挖掘的杀伤力已经远远超过了大数据隐私保护所需要的能力”的重要结论,并以此呼吁同学们关注数据来源和匿名安全的重要性。教室气氛十分热烈,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在互动提问环节,杨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丰富的科研、教学经验为同学们逐一耐心解答。谈及网安专业学习,杨教授表示,大一新生应当扎实基础知识,为将来的专业课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挖掘自身学习兴趣,扩展眼界,为国家的网络空间安全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本次教授·人生面对面讲座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信息安全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也引导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专业学习和个人发展的认知。在杨教授的讲述中,同学们激发了学习信息安全的热情,拓宽了知识广度和专业视野,坚定了服务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决心。恰逢期中周临近,相信在此次讲座过后,同学们能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当中,努力学习基础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实现自身价值,肩负起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重任,为保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22113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