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带头人工作室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工建设 -> 双带头人工作室 -> 正文

【喜报】热烈祝贺我院软件安全中心荣获北京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1-05-07     点击量:

日前,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关于授予2021年首都劳动奖状、首都劳动奖章和北京市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我院软件安全中心荣获北京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勇攀网络安全科技高峰 培养国家急需安全人才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软件安全中心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领路育人,实现双促进,2018年荣获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建设单位,2020年荣获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2021年荣获北京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中心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重点课题和大量的企事业单位安全研究课题,形成了“心中有党,事业有光”的优良风貌。

1. 科研、教学和竞赛联动协同,学生培养成绩斐然

中心积极探索“科研、教学和竞赛联动协同育人”模式,近年来推出5门高新课,出版10余部教材,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等。

中心通过产教研融合培养实战性创新型人才。设计具有针对性的课程体系对实验班进行体系化、系统化的实践课程教学,学生各类学科竞赛获奖近百项,崔宝江教授指导天枢战队在全球顶级网络安全大会HITB CTF中获得了全球第二名的好成绩,实力稳居国内高校顶尖团队。此外,中心形成了多点开花的好局面,李晖副教授指导学生获全国密码技术竞赛特等奖,付俊松讲师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一等奖,李祺、徐洁等教师指导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

理论研究瞄准前沿纵深。李晖副教授指导学生在信息安全顶级会议NDSS上发表论文。徐国爱教授指导的博士生获得顶级会议WWW会议唯一最佳学生论文奖,实现该会历史上中国最佳学生论文零的突破。

2.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勇攀网络安全科技高峰

中心教师紧密合作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勇攀网络安全科技高峰,近年来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项。

陶小峰教授攻克移动无线通信多个技术难关,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两次,获首都劳动奖章,作为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专家组成员,在国际舞台为中国发声。

崔宝江教授近年挖掘了0day漏洞百余项,成果应用于国家航空航天、卫星、信息网络及4G/5G商用网络,有力保证了国家核心基础设施安全。徐国爱教授牵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安全专项课题,成果服务国家移动终端安全和车联网安全需求。芦效峰副教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重点任务,撰写的网络安全治理文章刊登在《人民日报》内参。

中心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多项,3位老师联合组织了网络安全国际学术会议BDMLS,加强了与国际同行的交流。

3.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立德树人效果突出

中心主任兼任党支部书记芦效峰发挥“双带头人”作用,着力推进党建和中心工作融合发展,支部2018年荣获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建设培育单位,2020年荣获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

中心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组织专题讨论、读书分享、参观、征文等活动;通过师生共建活动倡导教师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在社区开展网络安全防诈骗志愿宣传活动,积极参加社区清理自行车服务。崔宝江教授获得了首届中国互联网基金会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奖,北京邮电大学师德标兵,李祺获评优秀研究生育人导师,芦效峰参加教育部全国“双带头人”培训,交流推广中心党建经验。

中心党支部以课程思政践行立德树人,组织“不忘初心立德树人课程思政讨论会”,邀请孙洪祥副校长参加讨论。郭燕慧副教授参加高校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做了“信息安全管理课程思政”报告

疫情期间,中心与支部发起了“关爱湖北籍学生”捐款活动,并积极开展“全员轮流吹哨行动”等活动。王笑尘教师利用传染病传播动力学模型研究疫情防控措施,在国际顶级期刊Nonlinear Dynamics发表研究成果,以实际行动践行抗疫。

在党史学习中,中心党支部采取“早部署、重体验、成闭环”的学习原则,2020年12月部署开展了“党史寒假学习月”活动,今年4月开展了党史学习体会征文活动,并组织参观了平西情报联络站的实践学习活动。

软件安全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委的领导下,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投身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建设网络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邮编:100876